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行政检察专场 ——以案例研讨为切入点,着力提升行政检察队伍素质
时间:2022-05-09  作者:  新闻来源: 承德检察网
大号字

  

  5月6日,承德市检察院开展提升业务能力、增强法律监督水平“大学习、大研讨、大练兵”第六场行政检察专场研讨。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赵旭东,承德仲裁委员会秘书处秘书长张晓威,市中院审判委员会委员、行政审判庭庭长李小龙,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河北秉通律师事务所主任邙光远,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工伤保险科副科长赵亮,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布显军作为点评嘉宾现场指导。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会杰及市、县两级院领导和检察干警代表进行观摩。

  

  6名检察官围绕早退是否认定工伤、“非本人主要责任”的认定、人社部门工伤认定的标准以及法院法律适用四个要点进行充分的观点展示,并且对检察机关行政诉讼监督的办案思路进行系统阐述,最终还原了案件办理的全过程,研讨达到了以练促训,以案释法的效果。

  

  赵旭东副书记从艺术性、学术性、实战性和指导性四个方面对研讨活动给予高度评价,特别指出活动形式新颖,案件研讨有理有据,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

  

  张晓威秘书长提出三点点评意见:一是有新意,选题精准,剖析有力;二是有亮点,对办案进行深入思考,展现了业务水平;三是有成效,通过以案促学的方式,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

   

  李小龙庭长站在审判机关的角度指出,研讨对行政审判工作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非常有助于今后法检之间的沟通配合。

  

  邙光远副会长认为“扶危济困”是《工伤保险条例》最朴素的立法本意,为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实现精准监督点赞。

  

  赵亮副科长在分享自身工作经验的同时,肯定了研讨人员的法律素养,认为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实现了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布显军副检察长在总结点评中指出,研讨准备工作认真细致,检察官临场发挥稳定,达到了以研讨促学习、以练兵促实践,提升检察人员业务素能的目的,展现了承德行政检察队伍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