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承德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学习贯彻全省民事检察重点工作推进会和全市检察长会议指示精神
时间:2022-04-20  作者:  新闻来源: 承德检察网
大号字
  
  为学习贯彻全省民事检察重点工作推进会和全市检察长会议指示精神,4月18日,承德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召开会议,结合全市一季度民事检察业务数据对标对表,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工作部署。
  加强业务学习,工作安排再细化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全省民事检察重点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和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依法能动履职,以“质量建设年”为契机,落实精准监督的办案理念。要以数据为抓手,以两项专项活动为载体,补足短板弱项,着力优化提升民事检察各项业务指标,促进防范和惩治虚假诉讼工作向纵深发展,推进民事检察执行工作提质增效。要结合一季度核心业务数据通报,厘清民事检察工作存在的问题,系统谋划,力争在短时间内解决民事检察工作的短板、弱项,积极探索特色亮点工作,打造承德检察品牌。
  狠抓业务数据,工作节奏再加快
  会议要求,要在“案件比、抗诉改变率、再审检察建议采纳率”三项核心业务指标上下功夫。严格适用中止审查情形,加强与控告申诉检察部门的沟通与协作,明确部门职责、规范案件受理程序、理顺案件移送衔接机制,在提升案件受理移送效率的同时,杜绝不当受理、重复受理案件。就拟提出抗诉及再审检察建议案件,积极与市中院探讨交流,落实精准监督理念,做到有的放矢。要抓实各项民事检察监督工作安排部署。各基层院要根据市院下达的拟提出监督意见类案件指标,压实责任主体,指标落实到人。对拟提请抗诉的案件,主动与市院汇报,统一监督标准,加强动态管理;对拟提出再审检察建议类案件,积极与法院沟通,就监督案件的事实认定、法律适用交换观点,力促双方达成共识,提高监督意见采纳率;对法院超期未回复的案件,及时督促法院审结,做到“当年提、当年结”,切实保障审违、执行两项监督采纳率达到最低通报值。
  强化专项监督,工作效果再凸显

  会议强调,要以成功办理为目标,常态化推进虚假诉讼监督工作。充分利用全省民事检察智慧监督平台,以有为争有位,化被动为主动,深挖虚假诉讼案件线索,重点审查民间借贷、离婚析产、以物抵债、建筑工程、执行异议之诉、住房公积金、保险等领域民事案件,推动虚假诉讼监督工作向纵深发展。要以扩大办案规模为目标,能动推进执行监督提质增效。积极与法院搭建执行监督共享平台,提升执行活动监督精准度,通过调阅法院执行卷宗、执行信息共享平台、执行活动现场监督,开展具有本地特色的监督“小专项”活动,推动解决“执行难”“执行乱”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