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河北省承德市政府召开联席会议明确要求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纳入政务公开
时间:2018-09-06  作者:  新闻来源: 检察日报
大号字

  本报讯(记者肖俊林)近日,河北省承德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丽虹带领该市环保局、市场监管局等行政机关负责人来到承德市检察院,观看该院检察监督平台操作流程和运行情况,并主持召开该市“两法衔接”暨公益诉讼工作联席会议,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承德市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对接工作实现了质的飞跃:由单一“两法衔接”平台拓展为囊括“两法衔接”、生态环境保护检察、行政检察的多功能检察监督平台。目前平台已接入行政执法部门393家,录入行政案件4.8万余件,获得预警信息862条,依据预警信息成案215件。该市检察机关与多个行政执法部门建立了信息共享、专项治理、成果转换等机制,共审查行政执法案件3700余件,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72件,收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69件,立案139件,办理诉前程序121件、起诉2件。

   “对检察机关发出的检察建议,一些部门表现得比较消极,落实不够及时。”联席会上,常丽虹直指问题要害。“将检察建议落实情况严格在30天内书面回复,并纳入政务公开内容接受社会监督。”常丽虹要求,各级行政部门对检察建议提出的问题,要认真自查、严格整改,该制止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该催告履行相关义务的及时催告,该听证的及时组织听证,该立案查处的及时立案查处,该移送追责的依法予以移送。要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开展跟踪回访、调查核实等工作,对于已经履行职责的,及时向检察机关说明情况;对于确属行政不作为或违法行使职权的,要抓紧制定整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