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河北承德:召开全市“两法衔接”暨公益诉讼工作联席会议常丽虹主持并讲话
时间:2018-08-31  作者:  新闻来源: 承德日报
大号字

  830日,承德市召开全市“两法衔接”暨公益诉讼工作联席会议。市长常丽虹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牢记使命担当,认真履职尽责,深入推进“两法衔接”和公益诉讼等工作,奋力开创法治政府和法治承德建设的新局面,为建设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市检察院检察长纪志明出席会议。

  常丽虹指出,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对于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对于更好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作用,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效能政府、诚信政府、廉洁政府、服务政府建设,对于加强政府系统行政行为监督,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要意义。公益诉讼制度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深化“两法衔接”的重要补充。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站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的高度,进一步提高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扎实做好“两法衔接”和公益诉讼各项工作,努力推动全市法治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常丽虹强调,要把握关键重点,全面提高“两法衔接”和公益诉讼工作的精准度和实效性。要大力推进信息共享平台建设,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推动平台升级扩容,确保高效运转。要深入研究和采纳诉前检察建议,推动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及时反馈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要加大案件移送、审查和监督力度,坚持主动移送、及时审查、强化监督,防止和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要大力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能力,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机关发现涉嫌犯罪案件线索的能力。

  常丽虹要求,要严格落实责任,确保“两法衔接”和公益诉讼工作取得更扎实的成效。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负其责,协调联动,合力推进。要严格督导考核,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要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形成有利于推进“两法衔接”和公益诉讼工作的浓厚氛围。

  纪志明就检察系统深入推进“两法衔接”和公益诉讼工作讲了具体意见。

  会议听取了市检察院检察监督平台操作流程和基本情况介绍,市直相关部门发言。

  会前,常丽虹一行参观了市检察院廉政文化廊。

  市政府秘书长崔万峰,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检察院班子成员、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各县(市、区) 检察院检察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