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强制报告进“医”线 检卫联动护未来
时间:2024-03-20  作者:  新闻来源: 承德检察网
大号字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践行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指示要求,落实“府检联动”工作机制,3月13日市检察院联合市卫健委召开全市医疗系统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座谈会,会上发放了承德市人民检察院致广大医务工作者的一封信和强制报告宣传册。会议由市卫健委四级调研员张雪峰主持,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宏民作《落实强制报告制度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主题发言,省人大代表、双桥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科科长王明慧应邀参会。与会人员针对强制报告制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并达成共识。

会议要求,要提高认识,强化主体责任。强制报告制度是法律规定的义务,对及时发现、阻断犯罪,解救保护未成年人具有重要意义。广大医务工作者特别是妇幼保健院、乡镇卫生院、民营医院、个体诊所等医疗机构从业者在接诊非正常损伤未成年人时,保持高度警惕,发现被侵害可能的要立即报告。要统一思想,进一步扩大宣传。通过签订承诺书、系统化培训等方式在全市卫生系统进一步传达学习强制报告制度,让每一名一线医务人员了解并熟悉报告的内容和途径。要细化流程,深化建章立制。破除医务人员不知、不敢、不愿报告困局,将强制报告形成工作常态。

会议强调,充分依托省检察院开发的强制报告数字模型,加强督导检查并落实奖惩措施。对未履行报告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将对相关责任人给予相应处理,对主动履行报告义务的,要联合进行表彰奖励。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与司法机关的协调联络,推动齐抓共管,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公安机关、妇联、民政等相关部门定期会商,通报落实强制报告情况并加大对未成年被害人的救助力度,确保强制报告制度刚性落地,斩断伸向未成年人的黑手,护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