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滦平县人民检察院在“三注重三实现”上下功夫 加力做实代表委员联络工作
时间:2023-07-27  作者:  新闻来源: 河北法制报
大号字

滦平县人民检察院坚持把代表委员对检察机关的新期待新要求作为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重要抓手,积极拓展外部监督渠道,着力在丰富联络方式、提升联络质效上下功夫,通过“三注重三实现”,全面强化代表委员联络,让检察为民落地落实见效。

注重联络方式再创新,实现代表委员联系全覆盖。该院组织开展“察民情·解民意·护民生 检察为民行”系列活动,通过问计于民、回应民生期盼,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采取“面对面”沟通、“心贴心”共话检察发展的工作方式,破解工作难题。院领导带队走访全县20个乡镇112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议检察之策,展现开门纳谏的诚心与决心。该院同时以“检察专递”形式向其余代表委员汇报检察机关当前工作总体情况、特色亮点工作,认真征求相关意见建议。活动中,该院共收集代表委员关于加强法治宣传、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75条,均在第一时间办理,并形成报告予以回复。

注重联络活动再统筹,实现代表委员检察零距离。该院建立代表委员联络员制度,制定“1+1”联络工作计划,明确以“1名院领导+1名联络员”的结对方式,结合各部门工作职责分配任务,具体负责对口的县领导、县直单位、乡镇的日常联络工作,定期上门走访,及时将所在部门工作成果形成简报,作为检察信息发送给每位代表委员。联络员工作小组负责做好活动影像资料、意见建议及落实情况的收集工作,建立代表委员工作档案台账。该院主动接受监督,积极邀请代表委员走进检察机关,通过组织参加座谈会、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会及观摩公开庭审等方式,使代表委员深度了解检察业务工作,增进对检察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注重联络渠道再拓宽,实现代表委员联络常态化。该院开通代表委员直通车,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全面公开检察工作动态,及时回应代表委员关注,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和代表委员的联系联动,提高沟通联络的实效性和有效性。他们坚持主动发声,深入了解掌握各界代表委员近期关注的检察工作事项,实行阶段性工作定期通报制度,菜单式推送检察工作信息,为代表委员履职监督、精准提出意见建议提供参考,用代表委员更高质量的参与和更有针对性的建议促进检察工作提质增效。强化专项联络,结合“燕赵山海·公益检察”等专题工作,不定期向代表委员汇报专题工作开展情况,主动听取意见,深化协作凝聚合力。

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既是监督,也是动力,滦平县人民检察院以止于至善的标准顺应人民群众新要求,回应代表委员新期待,以积极的态度、主动的作为、真诚的沟通,加强新时代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真正将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