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承德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暨业务培训活动圆满收官
时间:2023-04-04  作者:孙雪蕾  新闻来源: 承德检察网
大号字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适应捕诉一体改革对刑事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切实加强刑事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大业务培训和优秀公诉人培养力度,按照《承德市检察机关岗位练兵、业务竞赛活动实施方案》要求,3月29日至31日,承德市检察院举办了“2023年承德市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暨业务培训”。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会杰

本次活动将刑事检察干警的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紧密衔接,促进“学、练、训、评、赛”有机融合。承德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本次活动,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会杰莅临活动现场,对全市刑事检察干警提出殷切期望,要求全市检察机关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活动。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峥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峥做动员讲话,要求参训参赛干警提高政治站位,认清本次活动的重大意义,展现刑事检察队伍的良好精神风貌。

业务竞赛邀请到市法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刘海君、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庭长孟昭鹏、市律师协会会长洪继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布显军、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陈继成五位资深法律工作者担任评委。本次培训活动参训人员广、政治站位高、内容实务性强、方式灵活多样,致力于提升参训干警的政治理论基础、法学知识素养、法律适用能力,促进市县两级院干警的交流互动。

业务培训为期1天,共80余人参训,培训内容包含党的二十大精神、刑事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刑事司法政策等,并由11名优秀业务能手讲解案例。

业务竞赛为期1天半,共20人参赛,竞赛内容包含办案质效考评、刑事检察业务笔试、一对一论辩三项内容。业务竞赛突出实践导向与效果导向,围绕法律法规和刑事法律政策适用、法律文书制作、法庭论辩等公诉业务核心内容,全方位考察了干警的法学理论功底、文书制作能力、释法说理能力。

在论辩大赛中,参赛干警紧紧围绕比赛选定案件,从法律规定、法学理论、事实认定等多个方面阐释自己的观点,展现了良好地法学逻辑思维、论辩对抗能力。

论辩大赛已评出最佳辩手2名、最佳风采奖3名、最佳新锐奖5名、优秀选手奖10名。

本次活动有效带动了全市刑事检察部门业务学习及岗位练兵,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干警铆足“比”的劲头,增强“学”的主动,激发“赶”的动力,强化“超”的追求,在活动过程中充分展现了个人业务能力及新时代刑事检察工作人员奋发向上、精益求精的良好形象。承德检察机关将在本次活动的基础上,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及竞赛,凝神聚力、砥砺奋进,强化检察队伍建设,促进检察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