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守土有责 守土尽责——承德市双桥区检察院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侧记
时间:2022-05-25  作者:谭萌 张军伟  新闻来源: 河北法制报
大号字

  5月10日上午,承德市双桥区人民检察院干警各自忙碌着工作,突然接到一条紧急通知:“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体人员迅速到核酸检测点位报到!”收到通知后,大家没有一丝迟疑,全体在岗人员迅速前往该院对接的西大街街道和狮子沟镇各个点位,与镇街和其他单位的志愿者组成一道抗疫战线。

  “不要急,咱们每个人准备好健康码,登记后到扫码人员处扫码做核酸。”“大爷,健康码在微信这个地方点进去。”“您好,等待的时候请保持一米间距。”……干警们忙碌的身影穿梭在核酸检测现场。

  “谢谢你们呀,这么晚了也没吃口饭。”一位大妈做完核酸检测后对采样的医护人员和维持秩序的检察干警表达着谢意。“‘大白’你吃饭了吗,没吃的话我这有好吃的先给你吃。”一名小朋友满脸关切地对负责入户扫码做核酸检测的干警说。第一轮核酸检测当天,干警们从13时30分奋战到23时30分,连续奋战了10个小时。“胜利就在眼前!同志们再坚持一会儿,还有两栋楼就结束了!”在送完一箱采集样本回到采集点的战友为大家加油打气。

  “以前只听别人说防疫辛苦,这次做了一回爬楼的‘大白’,终于知道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有多辛苦了!”“我刚才入户做核酸检测的那户人家一个劲儿地说谢谢志愿者,虽然都是应该做的,但是心里听着有动力!这六楼没白爬!”虽然此时已经是凌晨0时30分了,刚刚回到休息点的“大白”们仿佛没感觉到累一样,聚在一起讨论着防疫工作中的一些趣事。

  全院上下,从院领导到普通干警全到位,从60后到90后齐上阵。西大街社区点位干警平均年龄50多岁,每天爬五六十层楼,走一两万步,防护服被汗水打湿;每天登记校对800余条居民信息,登记扫码连续六七个小时……凡此种种不胜枚举,很多人明明已经累到脸色苍白、直不起腰,但是五轮核酸检测下来,没有一个人退缩。“全院人员都在一线奋战,我不能拖大家后腿!”是每一个双桥检察人的心声。就连退休人员也心系防疫一线,退休干警刘大文主动与政治部联系:“防疫要是人手不够,我可以参加,随时都可以!给我打电话我就去!”

  核酸检测任务完成之后,按照防控要求,双桥区检察院继续在西大街两个封控点位支援,并参加隔离点和火车站防疫工作。干警们在防控点位需要整理打包居民日常生活垃圾,做好消杀工作,一层层楼、一个个单元为居民配送订购的物资,每天从8时工作到20时30分。更有4名家住双滦区的干警,无法回家照顾家中老人孩子,一周来,他们以单位为家,双桥区解封后,白天在外防疫,晚上回到单位加班完成各项工作,真正做到了防疫、工作两不误。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面对疫情,双桥区检察院每一名检察干警都是合格的“战士”,关键时刻他们挺身而出,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与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