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逆行出征的“检察蓝”——来自平泉市检察院疫情防控一线的声音
时间:2022-05-20  作者:  新闻来源: 河北法制报
大号字

  5月10日,平泉市发现新冠肺炎阳性病例。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平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北南号召全体干警自觉做疫情防控的践行者、逆行者和网络正能量的传播者。

  “全体检察干警马上集结!”“收到”“马上到”……平泉检察微信群当日22时6分的紧急命令传达到每名干警。40余名干警迅速到平泉镇双桥社区榆洲新城小区、黄金局家属楼、静怡园小区集合。

  “请大家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提前打开健康码。”

  24时,“检察蓝”化身为“防疫白”,检测现场,检察干警们主动协助做好核酸检测居民引导、现场秩序维护、信息录入、扫码登记等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引导现场群众有序排队,耐心解答群众疑问……疫情防控号角吹响以来,平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带头示范,干警奋勇向前,展现出别样的检察风采。

  “我要出院,一线冲锋我也不能落后”

  法警队队长翟丙利是一名老党员,他住院期间听说疫情防控有任务,毅然办理出院手续。此前他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按照平泉市委的统一部署,负责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走乡镇、入社区,监督检查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平日里,翟丙利血压、血糖一直较高,但他总不当回事儿,此次住院实在是熬不住了,在家人极力劝说下才勉强住院。可即使住院,翟丙利心里想的还是疫情防控的事。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名检察干警,越是危难关头我越要冲锋在前。”同样在住院的老党员姜洪文向党组再三请求到疫情防控一线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像这样的老党员还有很多,他们的请求感动和激励着检察干警们,一种无形的力量正注入团队当中,并焕发出面对危难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的磅礴力量。

  “放心去吧,家里有我们,你不用担心”

  干警刘立春的爱人在医院工作,此次疫情防控中是负责核酸检测的护士,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几天回不了家是家常便饭。刘立春的母亲因病瘫痪在床,他父亲行动不便,家中孩子年幼,都需要他照顾。作为家中的顶梁柱,刘立春面临照顾双亲和孩子与疫情防控的双难选择。

  “我要到疫情防控一线,但我又放心不下你们。”几次话到嘴边他又咽了下去。父亲看出儿子难处,对他说:“放心去吧,家里有我们,你不用担心。”就这样,刘立春安排好家人后,积极投入疫情防控一线。

  干警相庆春的妻子和孩子暂时在承德市区不便回家,相庆春的母亲因病长期卧床,需要照顾。面对突发的疫情,相庆春的父亲主动提出照顾老伴,鼓励儿子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相庆春安排好两位老人的生活后,毅然冲在疫情防控一线。

  他们用忠诚践行着检察人的初心使命,用行动体现着检察人的责任与担当。

  战“疫”有我,让检徽在抗疫一线闪亮

  “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防疫一线的干警异口同声地说。平泉市检察干警们日夜坚守,为了保证其他人员的安全,全都就地休息和就餐,但是他们从不言苦,为了有个稳定的大后方,跟家人的汇报永远都是“安全”。

  面对近2000名居民的小区,40余名干警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在24小时内,顺利完成了小区居民两轮核酸检测工作,每天5时至21时负责日常巡逻劝导和社会面管控及夜间小区值班等工作,劝导居民遵守防控要求。

  在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的同时,对“老幼病残孕”等特殊群体,主动上前帮助,协助优先采样,对行动不便老人主动配合上门做好核酸检测工作,有效保障了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高质高效完成。

  同心协力,战“疫”有我,平泉市人民检察院的干警们在“疫”线书写检察担当,传递检察温情,用执着与坚守展现检察干警风采,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