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承德县检察院“五个着力”依法做实行政检察工作
时间:2022-04-02  作者:  新闻来源: 网上河北
大号字

  行政检察是检察机关“四大检察”业务之一。实践中,基层行政检察面临案源匮乏、办案力量薄弱等突出问题。近年来,承德县检察院依法动履职破除行政检察监督困局,助推行政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着力提升检察监督能力。充分发挥特邀检察官助理制度的优势。积极落实高检院特邀检察官助理制度,借助行政机关“外脑”,为办案提供有力支撑,提高监督质效。本院聘任行政机关专业执法人员8人作为特邀检察官助理,辅助咨询办案。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运用承德市检察机关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平台,通过平台大数据筛查功能,挖掘案件线索,及时受理立案并监督。精准学习练兵。开展学习练兵,学习新颁布《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监督规则》等法律、司法解释,补足知识短板,提高办案能力水平。近年以来,本院办案向特邀检察官助理咨询8次,提供专业指导2次。通过大数据平台梳理信息200多个,发现案件线索3个,开展学习练兵4次。

  着力推进重点领域监督。加强对市场监管、市场准入、经营许可等与营商环境密切相关的部门的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加大对民生领域,尤其是食品药品、公共卫生、自然资源、城市管理、交通运输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领域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工作力度,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近年以来,本院办理相关案件18件,提出检察建议18份,涉案金额20余万元。实质性化解涉及林权登记确权等方面陈年旧案行政争议3件,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着力开展小专项抓落实。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活动,监督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维护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积极开展土地执法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监督人民法院依法审查,行政机关依法协助执行;积极开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结合当前疫情防控,阻断疫情传播链,打击非法营运,整治黑车乱象。积极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监督城市管理部门,依法履职。近年以来,办理行政非诉执行案件、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案件总计20件,监督行政机关依法拆除违法建筑3处,退还土地2000平方米,清除占用河道10.5亩,监督行政机关查处商户15户,涉案4万余元,清理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100余吨。

  着力增强检察建议刚性。坚持实地调查,提高检察建议制发质量。注重实地调查取证,切实增强检察建议的精准性,通过调查,积极与行政执法人员沟通,就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走访调查真正摸清案件事实。充分结合被建议单位的实际情况精准制发检察建议,提高检察建议可行性。坚持宣告送达,保证检察建议传达到位。以公开送达方式,切实增强检察建议权威性,督促被监督机关依法履职,按期完成整改并书面回复。坚持跟进监督,确保检察建议落地落实。不定期对被监督单位整改进度进行查看,及时了解进度,跟踪监督落实。近年以来,本院发送行政非诉执行检察建议16份,书面回复16件,回复整改率100%。

  着力建立沟通协调机制。行政检察监督工作涉及检察机关、行政机关和人民法院三方,要开展好该项工作,离不开各方的相互协调沟通,在加强与法院沟通协调方面,积极推进与县法院会签调阅诉讼卷宗文件。与行政机关沟通协调方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联络员制度,通过案件信息协调共享机制的构建。与县法院、县司法局召开联席会议1次,与行政机关召开联席会议2次,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案件案件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