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隆化县检察院:司法救助暖了受助村民心!
时间:2022-03-11  作者:  新闻来源: 承德日报
大号字

  在司法实践中,因一方缺乏赔偿能力等原因,致使受害方无法得到赔偿,生活陷入困境的情况时有发生。因此,司法救助犹如冬日暖阳,点亮了困难群众的希望。这一束光,就照进了隆化县台营村村民耿某的心中。

  “这对我们的帮助太大了,非常感谢你们对我和我的家人的关心和帮助……”3月2日,在隆化县台营村,村民耿某接过5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后激动地说道。阳光下,“情系百姓、为民解忧,司法救助、温暖人心”16个烫金大字,在红色锦旗的映衬下格外醒目。

  2018年9月11日,台营村民耿某某驾驶三轮载货摩托车,与正向驶来的低速货车发生剐蹭。造成2人轻伤、1人重伤(耿某母亲王某某)。货车司机负事故全部责任,但肇事司机家境贫寒,无力承担赔偿费用。巨额的治疗费用,让本就贫困的耿某一家,更是雪上加霜。

  今年2月,按照乡村振兴驻村工作要求,隆化县检察院检察长张剑,来到东阿超村和下西沟村就驻村工作进行调研。在入户走访时,听闻耿某一家遭遇后,立即决定,对其开展司法救助。3月初,张剑检察长带队来到台营村,给耿某送来了司法救助金5万元,为贫困群众基本生活提供了重要保障。随后张剑一行来到耿某家里,查看了生活状况、吃住情况。叮嘱他要保重身体,建立信心,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通过劳务输出、产业发展、兜底保障等各项政策,提高生活质量。另外,对其进行心理疏导,讲解法律知识,鼓励耿某积极应对生活困难。耿某表示,这笔救助金犹如雪中送炭,有了这笔救助金的支撑,眼前的困窘得到了缓解,也切实感受到了党的人文关怀和司法温情,让他们重拾了对生活的信心和希望,将积极接受医院医疗和努力生活。

  为了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耿某为检察院献上锦旗。近年来,隆化县检察院多措并举积极进行司法救助,最大程度帮助困难群众缓解家庭的困境和窘迫,在物质上、精神上给予百姓以最大程度的慰藉,发挥司法救助制度效益,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检察温暖。特别是2021年以来,县检察院驻东阿超工作组和下西沟工作组,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大局,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疫情防控、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为步古沟镇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成为全镇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