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双桥区检察院讲好法治教育第一课共建和谐校园
时间:2020-10-20  作者:  新闻来源: 承德日报
大号字

  本报讯(谭萌)为了更好地落实好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帮助全区中小学生树立法治观念,增强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近日,双桥区检察院组织检察干警到双桥区教体局为全区中小学40余名法治校长送上了一堂主题为“远离校园欺凌,共建和谐安稳校园”的法治培训课。  

  在培训开始前,检察官们为在座的法治校长发放“一号检察建议”以及问卷调查,并对一号检察建议进行详细的解读。培训课上,检察官从检察机关的“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入手,重点介绍了与学校相关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就学生在学校易受到哪些侵害、如何避免学生成为加害者与被害者;校园欺凌的分类、具体行为、角色划分;校园安全建设、如何预防适龄初中生犯罪等几个方面展开详细讲解。

  此次宣讲活动,考虑疫情防控和双桥辖区学校较多的原因,改变了以往进入各个学校开展普法宣传的方式,直接面向辖区内所有中小学校的法治校长,通过法治校长这一“传声筒”将法治课延伸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个学生,使学生“学法以自护、学法以助人、学法以维权,学法以治国”,收到以点带面的效果。

  “通过这次培训课让我对检察院送法进校园有了更全新的认识,这种方式可以拓宽培训范围,增强培训力度,让我们能更好地引导学生地知法、懂法、守法,进一步提升平安法治校园建设层次。”培训课现场一名法治校长说。此次特殊的法治培训课,为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主题活动填补了新的空白。在今后的工作中,双桥区检察院将继续结合各校的实际情况,以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为重点,深化检校共建,切实将“一号检察建议”落到实处,做到抓铁有痕、踏实留印,全力助推平安法治校园建设,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