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省检察院驻砬子沟村扶贫经验被推广
时间:2019-04-04  作者:  新闻来源: 河北法制报
大号字

本报讯 (牛继芬)41日,承德市隆化县召开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交流暨驻村干部培训会,省检察院驻西阿超乡砬子沟村第一书记王志刚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驻村帮扶以来积极主动谋划发展项目、发展脱贫产业、促进贫困群众增收的成功做法。   

据介绍,省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对口帮扶工作,按照省委部署向隆化县派出三个工作队进行对口帮扶脱贫攻坚工作。驻西阿超乡砬子沟村工作队入驻后,尊重百姓传统习惯做增收文章,依托砬子沟村周边山林盛产各种蘑菇,村民们都有上山捡蘑菇的习惯,大力支持发展村民采蘑菇增收这一无需资金投入且收入较快的致富新途径,实现户均增收3000-5000元。同时动员有养猪能力的农户,采取散养和大户带动相结合的发展方式壮大养殖“农家猪”规模。目前,砬子沟村养猪项目已成为一项稳定脱贫项目。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黑木耳栽培和中草药种植。驻村工作队帮助农户选用高产抗逆力强的菌种、优质的棌木段、先进的设备,联系技术指导不定期检验,通过奖补方式扶持农户发展黑木耳栽培,带动增收约8万元。努力在集体增收上下功夫,依托养牛扶持和“政银企户保”政策,扶持养牛大户;筹资建成村级光伏电站,预计年增收3万元;协调西北矿业集团每年缴纳服务管理费2万元,进一步增加村集体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