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检察日报:“检察官帮我们走上致富路”——河北省检察院扶贫工作队的故事
时间:2019-04-01  作者:肖俊林  新闻来源: 检察日报
大号字

  “老于,这猪是不是快下崽了?”

  “是快了,就这两天的事儿。”

  “那得辛苦盯着点儿,千万别让猪崽糟蹋了。”

  “谢谢王局,你为我们村民的事儿真是操碎了心。”

  这是今年3月的一天,记者亲耳听到的一段对话。文中的老于是68岁的村民于旺,一个养猪专业户。王局指的是河北省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局长王志刚。20183月,王志刚受省院派遣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与该院检察官李进勋、调研员张凤军分别进驻隆化县西阿超乡砬子沟村、南山根村和碱房乡羊鹿沟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在烈士塑像前宣誓

  隆化县是著名战斗英雄董存瑞牺牲的地方。但就在这块土地上,特别是深山区内,还有一些深度贫困户需要帮扶。

  “我们要把党的温暖带给每一户村民,我们要依靠党的富民政策帮助群众过上幸福生活。”在董存瑞烈士塑像前宣誓之后,王志刚、李进勋、张凤军等9名工作队员迎着料峭春寒,踏着积雪山路,走上了扶贫攻坚的岗位。

  王志刚的手机里一下子增加了一百多人的电话号码。他把入户走访中每一个村民的情况都熟记在心里,留下自己联系方式的同时,也存储下村民的手机号码。

  身高近18的李进勋每天睡在80公分宽的硬板床上一点儿也不觉得苦,他白天在田间地头与村民拉家常、干农活,晚上把征集到的脱贫致富愿望和计策进行归纳整理。他不仅耐心地宣讲法律知识,还热心地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村民张某借款10万元给邻县的一个朋友,到期后未能还款,多次索要未果。李进勋解答了这位村民的困惑,建议其到邻县通过民事起诉方式讨要债务,并现场为其书写了民事诉状。不久,张某起诉了对方,获得胜诉,如数追回了欠款。

  军人出身的张凤军不改本色,这次来到羊鹿沟村后,不但很快同当地群众打成一片,还在脱贫致富的路上率先找到了突破口。张凤军从省直机关和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争取资金27万元、组织结对帮扶干部捐款3万余元,建成村级屋顶分布式光伏23千瓦,并网发电后年效益3万余元,带动2737人年均增收1000元。

  今年30岁的村民刘志刚因血管畸形治疗不彻底,导致下身瘫痪近10年,一家人花光了积蓄并负债累累。正在一筹莫展之际,村里恰巧来了省检察院扶贫工作组。张凤军购买了衣物、米面、轮椅等物品,为其解决生活燃眉之急的同时,还四处托朋友寻医问药,先后带他到北京、石家庄等地进行检查治疗。刘志刚在河北省中医院康复治疗期间,张凤军用自己的工资交上了首期住院押金,并通过多方呼吁和募捐,为他争取到了7.5万元的治疗资金。经过半年多的康复治疗,瘫痪多年的刘志刚终于能站起来了。他逢人便说,是驻村检察官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民谣刺痛了干警的心

  “一进砬子沟,步步踩石头。照明没有电,点灯没有油。百姓盼脱贫,谁来帮把手……”这首歌谣反映了砬子沟村曾经的困难状况,也深深刺痛了王志刚的内心。要想富,先修路。他决定从修路入手,让村民走出大山,让这个县城200里以外的小山村不再遥远。在王志刚多方奔走下,驻村工作组进驻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一条连接村外的水泥路便建成通车了。建成通车之时,村民们都来参加通车典礼。看到村民们情绪如此高涨,驻村工作组乘势而为,把公路修建向村组延伸、向住户延伸,初步实现了“组组通”“户户通”,道路不再成为当地发展的瓶颈。与此同时,驻村工作组还大力开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结束了该村无路灯、无公厕、无手机信号的历史,群众使用上了清洁自来水,村民还有了文化广场和健身活动中心。

  砬子沟村地处坝上与坝下交接处,平均海拔1300米左右。周围是茂密的山林,盛产各种蘑菇。每当夏秋之际,村民们便会起早贪黑上山采蘑菇。可遇到阴雨连天,采回来的蘑菇无法晾晒,只好眼睁睁看着发霉烂掉。王志刚向省检察院申请资金购买了一台蘑菇烘干机,交由一名采蘑菇大户承包经营,并与之签订合同,要求带动两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分红1000元。有了烘干机,村民没有了后顾之忧,上山采蘑菇的积极性高了,多数村民通过采蘑菇实现增收3000元至5000元。该县县委领导调研时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在全县进行推广,要求凡是有采蘑菇条件的地方,由县里统一配置一台烘干机,增加农民收入。

  “如今砬子沟,大道通门口”

  砬子沟村民安东良曾在北京等地打工多年,王志刚等扶贫工作组人员一心帮助村民甩掉穷帽子的执着精神感动了他。在工作组的动员下,他毅然回乡创业加入到了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行列。村口一块平整的土地上,排列着一组组柞木段,这就是安东良的木耳生产厂。他告诉记者,王志刚从邻近乡镇将这些柞木段运送过来后,他开始试验种植黑木耳。去年,130多立方米柞木段共生产木耳500多斤,收入达到6万多元,16户贫困户每户分红3600元。针对天旱少雨的情况,工作组为他打了一眼井,又对产品进行了重新包装设计,建立了网上营销渠道,今年肯定会有一个好收成。

  “扶贫检察官因地制宜发展养牛、养猪、蘑菇加工、中草药种植等产业,帮我们走上致富路,让我们看到了脱贫奔小康的希望。”安东良感慨万分。

  “如今砬子沟,大道通门口。山山种富裕,清泉石上流。户户电灯亮,广场歌舞秀。联通4G网,世界任我游。村美人更美,变化说不够。感谢检察院,永远跟党走。”这首歌谣,不仅反映了村民变化,也是对检察官扶贫工作的最好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