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营子区检察院:一张会议桌的变化——“智慧检务”助力营子检察工作协调发展
时间:2019-01-08  作者:  新闻来源: 营子区检察院
大号字

1984年,那时的营子检察院只有一间办公房,这一间办公房既是办公室也是会议室,既是审讯室也是谈论案情的地点那时的营子检察院办案审讯靠笔记,材料证据卷成堆,一张桌子团团坐,商议案情有点累。

2018年,时的营子区检察院早已拥有自己的技侦大楼。检委会无纸化会议办公系统也已建成现在,无论是讨论案情还是工作会议,我们可以进入无纸化时代。依托电子桌牌系统、数字发言系统等技术,无需再为每位参会人员准备会议资料,参会人员可以直接通过观看电子屏幕研究案件。技术的发展与应用节省了会议时间,省去了诸多步骤,而与会人员也能够通过无纸化会议办公系统高效、便捷地实现业务讨论以及决策的达成,不断提高着检委会的工作效率。

近年来,根据上级对于推进智慧检务建设提出的要求,营子区检察院积极贯彻落实省、市检察院的工作要求,在保障检察业务正常运行的前提下,把落实智慧检务经费保障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逐步完成了公诉办案系统、远程庭审系统、行政检察监督平台等系统的建设,不断推进着营子区检察院智慧检务的建设步伐。

2018年,行政检察监督平台投入实质运行。目前,全区已有27个行政机关纳入平台管理,录入各类行政执法信息4.4万余条。通过平台数据分析,立案1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3件。其中,关于督促国土资源局正确履职依法保护复垦土地的检察建议已经得到国土资源局书面回复,取得了良好的监督效果,平台的建设为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推进行政检察监督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