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兴隆县人民检察院: 以党建带队伍,以队伍促业务
时间:2018-12-25  作者:布显军  新闻来源: 承德日报
大号字

  近年来,兴隆县人民检察院在院党组的领导下,院党支部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主线,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队伍促业务”的工作思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的思想、组织、制度和廉政建设,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保持和推动党建工作和检察业务工作相互促进的良好发展势头。

  一、精心谋划、科学安排,扎实开展机关党建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建设,增强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建设是党建工作的核心,也是加强党建工作的关键,院党组始终把组织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党组书记、检察长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将党建工作作为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党建、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组织建设与业务建设融为一体,对全年的党建工作认真谋划部署,做到“三个纳入”,即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领导责任制、纳入实绩考核。党支部选任有朝气有活力的年轻同志担任委员,为党组织添助骨干力量,谋划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开展政治学习、党组成员讲党课、集中学习研讨、主题党日、文体竞赛等系列活动。二是强化思想建设,全面坚定理想信念。依托“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以学习十九大精神为主线,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学,全面查摆,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不断强化党员干警的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夯实基层组织工作。强化检察机关制度建设,是落实检察机关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构筑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关键所在。修订了《差旅费管理办法》等10个规范性文件,构建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的完备制度体系。落实“一岗双责”工作责任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和《遵纪守法承诺书》,加强廉洁提醒,严明廉政纪律。制定《兴隆县人民检察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实施方案》,确定职权职责、廉政风险点及风险等级和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编制完善检察机关职权目录、职能部门职权目录,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兴隆县人民检察院内部控制手册》,制定出台“一把手”四个不直接分管工作制度和领导集体决策“三重一大”事项实施办法,确保干警坚守权力的边界,守护好自己的法律底线和道德防线,确保安全防范、涉检稳控廉洁自律不出问题

  二、立足实际,完善举措,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以推动检察队伍整体素质提高为出发点,积极落实人才强检的各项措施,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学习力、创新力、竞争力,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一是注重政治理论素养有新的提升。组织干警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掌握情况进行自测对十九大精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行在线考试。组织观看电视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增强党员干部民族自豪感。二是注重司法办案能力有新的提升。组织法学理论考试、法律文书制作、案件汇报等形式岗位练兵活动。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检查,全方位对案件办理情况和案件质量进行评查,并进行整改规范。运用统一业务软件、条码机、高拍仪、扫码机实现对涉案款物的全程跟踪管理。深入落实员额制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带头办案,落实司法责任制。三是注重群众工作能力有新的提升。建设检务公开、控告申诉大厅,通过“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系统”、案管大厅服务窗口、触摸查询机等方式,建成“零障碍”服务信息查询平台。以“精准扶贫,廉洁为民”为宣传主题,开展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预防宣传活动。以“世界环境日”、“国家宪法日”、民行监督宣传活动、“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平安建设宣传”活动为载体,党组书记、检察长布显军带领干警上街道、走社区,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互动,宣传国家安全知识,增强国家安全意识,促进社会平安和谐稳定营造良好氛围。开展“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检察开放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教育工作者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强化监督征询建议,推动检察工作健康发展。四是注重检务交流能力有新的提升。依托京津冀检务合作交流平台,到平谷区院参观由“心灵鸡汤”、“阳光地带”、“释放空间”组成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并就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展开座谈,共同签署《关于服务和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在未成年人案件的社会调查、组织帮教等工作中深化合作,实现未检办案的资源共享和“同城效应”。与天津蓟州区院开展检务交流,重点研讨与相邻友好院检务合作的相关事宜,提出实现教育培训资源共享,通过开展公诉人辩论赛、青年检察官演讲比赛等形式,深化检务协作。与蓟州区院联合举办公诉论辩赛,蓟州区人大、政协、政法委、天津一分院和承德市院领导参加,蓟州区院和兴隆县院干警参加论辩活动。参赛选手围绕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及案件涉及的法理展开论辩,缜密的思辨能力、娴熟的论辩技巧和较强的临场应变能力,充分展示了公诉人良好的职业素养。

  三、创新思路、注重实效,不断加强廉洁型机关建设

  充分发挥监督作用,自觉接受监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环境,让干警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打造一支清正廉洁、纪律严明的机关党员干部队伍。一是开展检务督察。检务督察不定期对厉行节约、公务接待、公车配备等情况监督检查,对办案是否超时超期、讯问(询问)是否文明规范、办案过程是否规范、车辆行驶是否符合规定等内容全程动态监督,并建立同步监督档案,对升学宴、拜师宴进行承诺,做到一案一提醒,一事一通报,努力将问题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二是突出专项督察。探索建立涉案财物3+1”(办案部门、财务部门、案管部门加纪检监察部门)监督管理模式,严格执行检察机关办案部门和办案人员违法行使职权行为纠正、记录、通报及责任追究等办案制度,认真执行《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规定》等涉案财物管理制度规范,严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干预司法、插手案件、过问案件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严格执行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彻底清理在职干部和离退休干部在企业、社团兼职问题。三是开展专项治理。“微腐败”专项治理活动中,分层分级细化主体责任,积极查摆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党组书记和总支书记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约谈每一名党员,通报治理“微腐败”的形势任务,要求如实自查自纠。支部召开“微腐败”专题分析会,干警逐个汇报思想,围绕“以权谋私、处事不公、作风不实、滥用职权、不正之风”等五个方面重点查究问题,分析个人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做出书面承诺,党员自查自纠、承诺及谈话函询覆盖面均达到100%。“微腐败”专项治理按照“见人、见事、见物、见钱”的要求,清理出用单位加油卡为私家车加油、到基层检查工作招待后又到本单位领取下乡补贴等问题。四是加强警示教育。在检察内网推出以廉洁守纪为主题的“警钟长鸣”专栏,学习通报纪检部门和上级院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预防警示教育,注重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注重利用反面典型引导干警对照反思、汲取教训。打造党建文化墙,开辟教育新阵地。依托楼道、走廊的空白墙体,兴建“党建文化墙”,内容涵盖党的十九大精神、党风廉政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员权利和义务等内容,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使检察干警耳濡目染中受到熏陶、鞭策和教育,在潜移默化中转变作风、树立廉政清风,使廉政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