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40年·砥砺前行·基层检察院风采】鹰手营子矿区人民检察院:守护绿水青山 描绘绚烂画卷
时间:2018-12-21  作者:  新闻来源: 营子区检察院
大号字

燕山山脉,峰峦叠嶂;柳河岸边,绿树婆娑。鹰手营子矿区人民检察院,在这青山绿水之间,用行动践行着“守护绿水青山,就是为百姓打造金山银山”的誓言。

“我们的梦想就让鹰城的是水更清,天更蓝,山更绿,所以我们一定要把公益诉讼工作做实、做强”院党组成员张常军经常跟民事行政检察部门的干警这样说

上世纪,营子区是一个矿产资源丰富的城市,随着资源的枯竭,曾经开采过的矿山一度废弃。为提高国有土地利用率、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保护资源生态环境,2010年,营子区启动土地整理复垦开发工作。至2014年,复垦3606.78亩,其中增加耕地2894.5亩,占全区现有耕地面积的近1/4,但是由于相关部门不正确履职导致复垦土地各处梯田坝墙均有坍塌,多数土地已被闲置,还有大量土地被村民非法抢占、自行利用,土地使用效率较低。

“老张,又去翻山越岭看那些荒地去啊?天天看有啥用?你都快退休的人了,难不成还想干个劳模出来啊?”一些朋友总会这样劝老张。

“那是国家的钱,百姓的饭碗,全区的利益,你不管、我不管,遭殃的就是子孙后代”老张总是这样语重心长的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长时间的走访调研,终于全面核查清楚了土地复垦、权属使用等情况,同时对政策规定、账册档案也进行了全面摸底,张常军对干警说:“咱们再加把劲儿,一定要把这些复垦土地充分利用起来,让百姓真正受益”。

“虽然皮肤早已晒得黝黑,衣裤已被汗水浸泡的褪了色,但是我们成就感十足”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干警小王笑着

在底数清楚、情况明确、拿准政策的基础上,院针对相关部门不正确履职,造成复垦土地被闲置、毁损、抢占等问题,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立即做出书面回复,并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同时该院向区政府作了专项报告,明确复垦土地管理主体,建立日常监测监管制度,规范档案管理,进行土地确权,各项整改工作深入开展,专项调查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近年来,区检察院紧紧围绕区委转型发展大局,找准工作定位,履职尽责、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紧扣公益核心,高质量的开展了各类公益诉讼工作,特别是在复垦地利用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希望区检察院认真总结过去的优秀做法,借鉴学习发达地区先进经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今年7月,该区区委书记谷宏健对区检察院呈送的专题报告作出了如是批示。

“我们要用身上的检察蓝,守护住鹰城的碧水蓝天,绿地青山,这是我们的使命、我们肩上的职责该院副检察长冯俊录表示

寒来暑往,花开花谢,几十年风雨兼程,几十年赤诚同行,鹰城检察人始终不忘初心,时刻牢记使命,努力为鹰城人民打造一片碧水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