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40年·砥砺前行·基层检察院风采】双桥区人民检察院:夯实司法责任 提升案件质量
时间:2018-12-18  作者:  新闻来源: 双桥区检察院
大号字

2002年6月,控申科干警在南营子大街开展举报宣传活动

(郭习何 谭萌)早上八点半刚刚上班,侦查监督部的检察官小安打开电脑登录统一业务应用软件查看待办案件,开启了新一天的工作。据小安说,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自2013年上线运行已经5年的时间了,这5年里干警们由线下办案变为线上办案,由不习惯到逐渐熟练,现在每天上班打开电脑,登录系统已成为工作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统一业务应用软件对于年轻人来说还比较好适应,对于从检近30年的人来说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是不得不说这个软件改变了传统办案方式,现在我也已经熟练掌握了网上办案。”侦查监督部负责人刘长缨说

过去基层检察院检察官办案比较重视案件实体审查,而往往忽视了程序,执法不够规范。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上线运行以来,对每个办案环节设置明确的流程指引和预警功能,对办案流程进行统一的规范化设计,将执法规范的“软约束”变成网络运行的“硬要求”。

为了适应统一业务应用软件带来的办案模式和执法方式的变革,院制定出台了《业务流程问题清单指引》,从“具体司法办案”和“应用系统操作”两个层面上,规范了基层检察院所有检察办案工作的业务流程,把每个部门业务流程以表格形式分设栏目,列明办案环节应做事项和注意事项,让干警时时对照学习研究。通过一段时间的落实,检察官司法办案的程序意识、规范意识明显提升,所办各类案件瑕疵率明显降低,有力规范了司法行为、提高了法律监督能力和检察公信力。

“案件质量是检察工作的生命线”办案的信息化、保障的现代化不仅促进了执法规范化标准化,也对案件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为进一步规范办案,提高检察工作质效,该院还实行严格的案件质量监督制度,制定了《案件质量监督管理办法》,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案件质量评查组,由两名员额检察官专门负责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努力把监督管理常态化、规范化采取一案一评查、一案一定档、一人一档案的方式促进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进一步牢固树立程序与实体并重以及办案精细化的司法理念。案件质量评查探索实行以来,该院又精心编制《案件质量评查手册》,精准打造一把案件评查“尺子”,实现评查模式转型升级。现在全院每名检察官都既是“办案人”又是“评查人”,用“工匠”精神,尽最大努力把案件瑕疵降到最低。

“在司法体制改革的背景下,双桥检察人迎接挑战,全院形成了检察官争着办案办好案、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忙着服务办案的浓厚氛围,未来的检察道路依然充满着机遇和挑战,双桥区检察院将继续栉风沐雨,砥砺前行!”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乾瑞表示。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年来,该院先后荣获了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单位、省级“八化”建设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市检察机关“先进检察院”、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