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承德县检察院:以“五个注重”为抓手着力打通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最后一公里”
时间:2018-09-29  作者:张博阳  新闻来源: 网上河北
大号字

  今年以来,承德县检察院牢牢把握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的时代坐标,不断创新队伍管理的制度机制、组织方式和监督方式,多措并举、持续发力,着力打通机关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最后一公里”,全力夯实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的根基。

  一、注重政治引领,推行“第一议题”。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道路。一是有会必学,每次召开党员大会、支部大会、党小组会或其他重要会议,第一议题都是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特别是坚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论述,如马克思主义诞辰20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二卷)》,切实做到常学常新。二是建立支部党员领读制度,对重要文件、报告、讲话等,由领读员读原文,确保原原本本传达学习。三是“学思并行”,在每次领读员传达完相关文件、报告、讲话等精神后,每位党员干警均结合自身实际,谈体会、谈感悟、谈收获,并在会后认真撰写学习心得,切实将思想理论知识转化为指导实践,特别是办案实践过程中的科学精神指引。2018年以来,共召开32次会议组织专题学习。

  二、注重党性修养,打造“红色课堂”。牢牢把握“坚定信念”这个支撑点,组织参观“孙永勤烈士公园”,在现场举行重温入党誓词仪式,之后又详细了解了孙永勤烈士的英勇事迹,现场感受英烈精神,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牢牢把握“发展后备力量”这一立足点,组织青年党员、团员开展“不忘青春,青春检察”登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青年干警开展重温红色经典活动,原汁原味学习《红岩》、《青春之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把一切献给党》等经典著作,感悟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与奉献精神。通过各种活动唤醒青年干警的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让广大青年干警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牢牢把握“严明纪律”这个关键点,通过集中观看了《巡视利剑》廉政教育片,定期召开政治性警示教育、坚持节假日廉政提示、持续开展廉洁家风建设方面等措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切实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牢牢把握“不忘初心”这个根本点,组织开展“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活动,支部党员对照自己的入党志愿书,重温入党时的“初心”,审视入党以来个人思想发展脉络,从不同角度表达对检察事业作奉献的决心,切实把初心融入血脉。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全体党员郑重立下自己对党忠诚的铮铮誓言,进一步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把入党誓词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永葆党员先进本色。

  三、注重示范引领,发挥“头雁效应”。领导干部主动带头示范,院党组书记每年两次以上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生活;支部书记严格落实“一岗双则”,每年带头讲专题党课两次以上。建立完善室务会制度,坚持每周召开科长以上会议,定期召开全室工作会议,将党建工作作为一项单独的内容部署落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2018年共召开28次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坚持办公室办公项目建设、大额资金使用、评选评优等重大事项均通过会议讨论决定。在巡视整改回头看过程中,领导干部主动把自己摆进取,把问题晒出来,院党组率先召开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每位班子成员分别从八个方面认真撰写剖析材料和整改措施。各支部也紧随其后召开巡视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强调党员干部坚决做到“四个服从”,突出“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组织上、作风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勇于担当。善于担当、智慧担当。

  四、注重执纪监督,全力“除虫护花”。一是实施“五必谈”制度,包括组织生活会会前必谈、党员工作变动时必谈、受到表彰或处分时必谈、遇到困难挫折时必谈、群众有反映必谈,党支部书记带头与党支部党员和工作人员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帮助干警解决思想、工作和生活问题。二是抓早抓小,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实行谈话提醒制度,坚持“三结合”提升谈话效果,即要求把干部自己查找与组织提醒结合、把自己主动整改与组织督促结合、正面教育与批评教育结合,坚持不漏谈、不片面谈。共开展谈话提醒10次,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三是着力抓好八小时外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八小时外重大事项报告、节假日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遵守纪律情况自查报备、家访、因私外出报备等制度,每次节前专门开会强调假期注意事项,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五、注重完善条规禁令,扎紧“制度篱笆”。一是强化教育预防体系,夯实思想根基。及时学习上级机关关于反腐倡廉的的最新要求,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等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公开发布《承德县人民检察院全体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五项承诺》,制定《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问题清单》,列出8项问题,并对照清单狠抓整改落实,共完成26项整改措施。二是压力传导,构建责任体系。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全面安排部署“两个责任”,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做到与年度工作任务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年初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确保落实主题责任到人、到边、到位,切实做到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就延伸到哪里。三是建规建章,筑牢制度防线。今年以来,先后出台、修改、完善了673条《检察制度汇编》,强化检务监督制度,进一步规范出庭行为和接待来访制度,落实重大经费报告制度,强化对公务用车的管理,深化效能监察制度。真诚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积极公开服务承诺、举报电话、接受群众评议,全力在制度层面上营造讲规矩、知进取、风气正的机关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