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承德市双桥区检察院搭建培训平台促进队伍素质提升
时间:2017-07-31  作者:范志杰 李雪  新闻来源: 河北法制报
大号字

日前,承德市双桥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检察官李世勇为全院干警开展了以《死刑缓刑制度的反思》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拉开了2017年“检察官讲堂”活动的序幕。该活动自开展以来,通过实行点对面、点对点的互教互助机制,进一步促进了检察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    

紧扣需求,提高实效。年初,院党组根据上级院教育培训工作要点,在对上年度教育培训工作进行总结的基础上,通过征求各部门对本年度的教育培训的需求及改进意见,针对重点工作、能力薄弱环节和基层院高层次专业人才缺乏的问题,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教育培训计划,把检察官教检察官列入培训内容,制定教育培训进度表,明确时间、明确内容、明确组织部门和责任领导,提高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    

拓宽渠道,灵活方式。针对有些干警在同一部门工作时间长,对其它部门的业务工作了解较少的情况,为增强培训效果,提升干警实践能力,结合本院实际和培训需求,丰富内部培训形式,由办案一线检察官担任主讲教师,开展专题培训、案件评查、案件研讨、庭审观摩、公诉实训、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的培训及互动交流活动,检察官教检察官、检察官带检察官。今年以来,已开展专题业务培训4期,案件评查研讨7次,进一步增强了培训工作的实效性。    

丰富载体,形成常态。坚持统筹安排保障学时,形成培训工作常态化。积极参加高检院、省市院等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类政治、业务培训的同时,确定全院或部门每周集中学习一次;积极组织干警参与省、市院组织的各类业务知识竞赛,提高干警服务检察工作的业务水平;鼓励干警积极参加心理咨询师、在职研究生等学习教育,促进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的成长。通过“检察官讲堂”活动,干警学习氛围深厚,在全院掀起了增比进位的热潮,带动了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目前该院队伍中5名干警取得研究生学历,23名干警通过司法考试,3名干警入选省院检察业务人才库,1名干警当选检察官兼职教师,该名干警主讲的《审查逮捕机制改革研究》被评为全省检察教育培训精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