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说实在话 办实在事——承德市检察院精准扶贫驻村工作组纪实
时间:2017-04-27  作者:  新闻来源: 承德检察网
大号字

“吃水、路灯、道路硬化、老年活动中心资金等都解决了!”在谈到市检察院驻村工作组一年多的工作成效时,兴隆县六道河镇杨树沟村党支部书记齐晓春十分感动。

杨树沟村位于兴隆县六道河镇,辖10个居民组,常住农户53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户,低保户67户,五保户17户,是省级扶贫重点村。

2016年2月底,市检察院驻村工作组来到杨树沟村,针对村里的发展状况,工作组精心制定了“调查摸底、研究思路、制定规划、狠抓落实”的精准扶贫“路线图”。围绕扶贫任务,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驻村工作组利用20天的时间,登门入户、走访村民,谈困难、找问题、提想法。同时,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与镇领导和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深度交流沟通,摸清底数,掌握情况。

“为谋划好适合村实际情况的扶贫项目,我们会同村委班子成员对半壁山镇栗子仁深加工产业园、周家庄中蜂养殖基地、南台村意大利蜂养殖基地和北坎子村蔬菜大棚等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借鉴他人先进经验,结合杨树沟村实际,确定了一系列可行性扶贫项目,并制定了书面发展规划。”驻村工作组负责同志说。

基础设施建设是改善村民生活质量的关键。为了解决缺少建设资金这一“瓶颈”问题,驻村工作组在市县两级检察院领导协助下,发挥组织优势,充分挖掘个人潜能,积极向有关部门争取资金和物资。据统计,从2016年以来,驻村工作组共帮助杨树沟村争取项目资金215万元,实施各类项目10个,其中项目完工5个,其余5个项目正在进行中。

“驻村工作组协调县水利部门完成了位于第5、6村民组的深水井配套工程,安装了深水井水泵,铺设输水管道,工程造价15万元,彻底解决了群众吃水难的问题;与兴隆县检察院共同协调县电力局,投资3.7万元,完成了5个村民组的4口深水井电力配套工程,投资0.45万元安装10个路灯控制箱,解决了全村道路照明问题;帮助村成立乾兴农民合作社,并争取帮扶资金20万元,补强村薄弱的集体经济,推动村公益事业的开展;协调县扶贫办投资10万元,为3个村民组硬化村内道路2300余平方米,便利了群众出行;向民政部门争取资金40万元,用于村部翻建及老年活动中心建设,目前资金已经到位……”说起驻村工作组给村里办的这些实事,杨树沟村村主任赵忠如数家珍。

“说实话,仅靠我们工作组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很多工作是与市、县两级检察院党组和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分不开的。比如市检察院检察长亲自出面协调供电部门,帮助村里更换了两台老旧变压器,解决了用电电压不稳的问题;市检察院协调市交通局支援杨树沟村400吨水泥,铺设道路,用于方便10组群众出行;兴隆县检察院帮助协调县移民办,为第2村民组打深水井;镇政府将杨树沟村26户一般贫困户纳入县‘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项目,提供130万金融贴息贷款等等”。驻村工作组成员小宋说。

作为检察院的驻村工作组,工作组成员们也没有忘了‘老本行’,在开展项目扶贫工作的同时也积极开展法律扶贫工作,全力保障国家惠农政策安全。如,按照国家‘雨露计划’,扶贫对象家庭中有子女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的,在校学习期间可享受扶贫补助。为了保障这一利民政策落实到位,驻村工作组会同村“两委”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向群众宣传法律政策,共从贫困户子女中筛选出11名候选人,经过村民代表投票表决通过并公示。

“下一步,驻村工作组将进一步加快扶贫工作进度,在推进正在进行的各建设项目尽快完成的同时,重点研究如何帮助村里利用好国家扶贫惠农政策,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做点事”驻村工作组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