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双滦区检察院:不忘初心 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履职尽责 彰显社会公平正义
时间:2017-01-04  作者:  新闻来源: 河北法制网
大号字

  燕山脚下书正义,滦水畔边铸辉煌。回眸2016年,双滦区人民检察院在市检察院和双滦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省检察院提出的“五检”总体工作布局为统领,以市检察院提出的“五个检察”为指导,扎实推进“八化”建设,忠实履行检察职能,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和新成效,展现出了双滦检察队伍不忘初心、恪尽职守、清正廉明的时代风貌。

  推进检务公开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

  自2014年4月全省检察机关开展检务公开工作以来,双滦区人民检察院按照省、市检察院的总体部署,本着“不搞形式重内容、方便群众看实效”的总要求,高站位,重落实,先行一步,高效推动检务公开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实现了由“神秘”到“亲密”,由“高高在上”到“躬身为民”,由内部公开到外部公开,由一般公开到深度公开,由局部公开到全方位公开的转变。

  搭建检务公开平台,扩建完善检务公开大厅。在原控申接待室的基础上扩建并完善了200多平方米的“检务公开大厅”和“案件管理检务接待大厅”,制定并完善了《案管检察工作公开操作流程》,开辟了“案件流转公示系统”,整合了控告申诉、检务公开、研究室等部门的人员结构和工作职能。完善了检务公开“LED”电子显示屏、启用了检察业务电子查询系统和职务犯罪案件行、受贿案件档案查询系统,举办了检务公开“举报宣传周”活动,申报了“青少年维权岗”,实现了法律宣传“五进”。

  升级并启用了检察门户网站,强化了重大案件公开网。在检务公开工作中,为了强化检务公开工作的实际效用,推进检察信息化建设,在省、市院的大力支持下,开通并建立了检察门户网站,同时,开通并启动了案件信息公开网,以检察网站公开建设,重点打造检务公开专栏,设立了本院概况、检察新闻、检务公开、检察业务、队伍建设、以案说法、检察文化等版块。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减少了人员走访,提高了检察工作效率。

  借力新媒体,全面推进检务公开。开通了官方微博和微信,实现了工作动态即发生即推送。截至目前,全院通过“两微”发布信息70余条,微博粉丝达100余人,市院微信公众号推送双滦检务动态、双滦检文化建设等信息32条,阅读量达1500余人次。

  在检务公开大厅窗口设置上,新设控告申诉、律师接待、检务咨询、法律咨询、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案件查询等办事窗口,“一揽子”解决群众需求。检务公开的数据可以从案件管理中心数据库中自动调取,辩护律师及代理人通过电子触摸屏和互联网站就可以查阅公开的案件信息,并实现了电子阅卷。在网页设计上,秉承了“一键通”设计理念,群众只要手指轻轻一点,就能快速检索查询出相关的公开内容。

  与上级院互通联动,同步更新,全面展开。主动与上级检察院检务公开同部署、同要求、同开展。截至目前,双滦院检务公开无论硬件还是软件,无论官方网站还是微博、微信,无论终结性法律文书公开还是案件流程信息公开,都做到了与各上级检察机关检务公开工作同步进行,均达到了省院和市院的具体要求和标准。今年,共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16条、发布重要案件信息5件、应公开四类案件9件、发布法律文书6份。

  检务公开收到了明显成效,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制定了检察执法公开“五项便民措施”和推向社会的“五项公开承诺”,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检务公开掀开了检察机关的神秘面纱,消除了不良机关作风,增强了与百姓的亲和效应。人民群众通过看得见的法律程序,能够及时了解检察机关的案件受理时间、办案部门、诉讼环节等程序性信息,对检察机关的信任度提高。结合检务公开,通过书面笔试、卷宗审查、庭审讯问、法庭辩论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四优”评选活动,提升了广大干警在开放透明新形势下出庭公诉、文书制作、案件审查、侦查突审等执法办案的能力和水平。通过检务公开,极大地促进了检察司法规范化建设工作的开展和深化,尤其是强化了外部对检察工作的监督作用,对提升检察机关廉洁执法、纪律建设、作风建设、提高检察司法公信力,都起到了积极有效的监督和保障作用。

  打击刑事犯罪推进平安双滦建设

  双滦检察院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和保障群众安居乐业作为检察机关的重要任务,坚持从严从快打击严重犯罪,提升群众公共安全感和检察工作满意度。

  认真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责,严把事实关、证据关、适用法律关,一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办案机制,提高办案效率,突出侵害民生、民利犯罪打击重点,一方面通过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妥善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截至11月末,共受理审查逮捕47件71人,批准逮捕37件52人,不批准逮捕10件19人。受理各类刑事案件审查起诉125件177人,已判决113件145人,批捕准确率和公诉案件有罪判决率均达到100%。积极参加上级院各专项行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夯实证据,从严从快打击网络电信诈骗和网络生产销售假药等侵害民生民利共同犯罪活动。对情节轻微刑事案件,通过积极推行落实释法说理、刑事和解等工作机制,依法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通过依法不起诉和轻缓判决处理促进平安法治和谐双滦的构建。

  。围绕提升社会治理的现代化能力水平,强化社会稳定风险的源头防范,制定了加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了评估范围、时间、主体和程序。为提高基层创安维稳效能,在“三官两警一律师”进村居活动中,检察官进村入户45人次,解决问题14个,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建立了大要案由“检察长”亲自办、日常案件“检察长”督促办、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检察长”下访办、复杂疑难案件“检察长”联手办的常态化机制。今年“检察长”亲自办理各类案件2件,旁听或参与办理案件29次,带案下访办案17人次。为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已搭建完成“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了司法机关与行政执法机关的信息互联互通。严厉打击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秩序、损害建设项目利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解决重大项目落地、重点企业转型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治安问题。深入开展涉众型金融犯罪苗头隐患排查,有效防范金融领域风险。净化企业周边治安环境,保障企业安心生产、放心经营。加强涉农职能部门和镇村干部职务犯罪预防警示教育,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有效的法治保障。

  推进平安双滦建设 查办职务犯罪加大惩治腐败力度

  面对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更新理念、转变模式、强化措施、加强研判,始终保持查办案件强劲势头,突出职务犯罪查办工作的核心作用,以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犯罪、贿赂犯罪、涉农惠农犯罪案件为重点,不断加大办案力度,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和司法环境。2016年,反贪污贿赂部门立案6件11人,移送审查起诉4件6人,法院做出有罪判决4件6人。反渎职侵权部门立案1件2人。

  延伸检察触角,注重监督防范预防教育宣传服务,不断深化预防监督服务工作。针对双滦区群众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预防、反贪部门共同开展了危房改造领域的全面调查工作,发现案件线索1件,并对调查中发现危房改造中存在的问题,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商,督促相关部门整改,防范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与区城管部门沟通协商,充分利用辖区内的50余座公交站亭的公益宣传橱窗,张贴“关心您、保护您、帮助您”的预防职务犯罪形象标志以及本院检察预防的微信、微博、客户端的二维码,方便群众扫描关注,推进检务公开,进一步加大检察预防工作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为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全年开展预防教育宣传活动16次,行贿犯罪档案查询248次,编发检察预防业务手机短信息44条。配合区委、区政府开展的“美丽乡村建设”专项活动,进行农村两委班子法律培训宣讲活动2次,受理预防咨询26次,参与采买定价及招标监督12次。

  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部署和全区中心工作,立足滦河生态水源地这一实际,找准工作定位,重点打击企业非法排放,非法占地等问题,把监督重点放在国土、环保等执法部门,促进生态环境改善取得明显成效。全年完成立案监督3件,出庭公诉1件,监督行政机关移送案件2件。

  运用检察建议促进企业周边环境破坏问题得以有效整治。该院针对吴营村一些企业、个人将从承钢购买的工业废渣堆放在所租土地上进行排渣选铁,导致非法占用土地600余亩并造成地下水源污染的情况,会同国土部门到现场实地查看了解情况,召开国土、环保、公安等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研究制定打击治理非法占地排渣选铁措施。同时,向区国土局发出全面调查掌握非法占地底数、评估鉴定土地损毁情况,加快移送犯罪案件的检察建议。国土局高度重视,迅速对非法占地堆放废渣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目前,国土局对企业和个人非法占地立案11件,作出行政处罚7件,责令改正违法行为5件。得到省高检院肯定。提起公诉的王某涉嫌非法采矿罪一案通过引导规范公安机关完善、夯实证据和庭审适时量刑建议,王某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有力地震慑了破坏环境资源领域犯罪活动。

  强化检察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席会制度,成员单位信息平台共享,定期通报,积极推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积极走访调查,加强沟通协调。定期走访相关行政执法单位,查询案件查处情况,同时密切掌握各单位落实衔接机制的情况。通过走访,及时发现行政执法单位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组织各成员单位进行协商,促成各方达成共识,提高衔接工作质效。发挥检察职能,加强案件移送和侦查监督。拓宽监督渠道,从立案、移送、侦查和报备等程序中无缝跟踪衔接,确保案件当移得移、当立得立,同时继续监督公安机关对该移送案件的侦查活动。全年共受理行政案件126件,其中公安机关移送起诉案件2件,作出行政处罚125件,向行政执法机关下发检察建议2件。

  加强立案监督与行政执法、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监督公安机关立案5件次,监督公安机关撤案1件次。加强刑事侦查监督,注重人权保障,严格执行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建议公安机关追捕5人次,向公安机关提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1份。通过采取“三个并重”追诉漏罪漏犯工作成效显著,全年共追诉漏犯6人,追诉漏罪2起。在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方面,走访辖区内各行政执法机关等职能部门,全面了解和掌握这些单位的执法情况,走访辖区内6家企业及其法律顾问,到律师事务所与律师座谈,了解他们在日常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扩展民事监督渠道。一年内共办理支持起诉案件6件,受理的法院执行监督案件2件。在审判和执行监督方面,加强对量刑畸轻畸重,严重违反法定程序等重点问题的监督,全年向人民法院提出纠正违法通知书8份,已全部采纳。

  打造阳光司法提升检察公信力

  阳光司法首先从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入手,规范庭审质控程序,提升公诉质量效果,严格执行高检院关于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规定,构建良性律检关系,制作电子卷宗122件337卷,律师阅卷40次,辩护与代理预约申请38件。扎实推进检务公开。检务公开大厅的“一站式”服务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看得见的公正。积极推进传统媒体的宣传和新媒体平台建设,发放检察业务知识手册1200余册,通过报刊、电台、电视台依托门户网站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145条,公开法律文书98份,有效推动检务公开内容向司法办案延伸。

  积极推进“阳光检务”建设,邀请代表、委员以及其他社会各界人士参加“检察开放日”等活动,建立新闻发布常态化机制,举办新闻发布会,促检察工作更加透明,群众监督更加有效。积极推进科技强检,年初协调区财政筹集资金投入建设电子检务配套工程,先后完成了高清固定同步录音录像工程建设,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建设,高清加密视频会议系统建设,电子卷宗录入工作室建设,物证室建设,两法衔接系统,实现信息化与检察规范化现代化深度融合。

  提升素质作风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检察人员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把握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在“两学一做”活动中通过李保国等典型示范引领,学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增强检察人员党性观念和执业操守。强化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今年双滦检察院依托国家检察官学院、北师大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中国政法大学等平台,对干警进行专业学习培训20余人次,提高素质,开阔视野。

  为尽快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院组织公诉部门等人员到北京旁听观摩庭审,提升公诉实战能力。鼓励青年干警认真研读法律,提高业务水平,今年1名公诉干警通过个人不懈努力顺利通过了司法考试。认真落实检察长办案制,检察长、主管检察长亲临办案一线,直接参与突审讯问职务案件犯罪嫌疑人,公诉案件出庭,重大刑事案件提审讯问等,有效带动队伍业务素质和职业化水平的提升。

  坚持从严治党,在学习贯彻《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的基础上,组织干警全面学习了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及《党内监督条例》,印发了宣传提纲,副科级以上人员还参加了区组织的专家解读报告,进一步促进干警严守底线的自觉性、主动性。一年来,开展检务督察60余次,彰显了执纪问责的强大震慑。

  展望新的一年,双滦区人民检察院明确了新的奋斗目标。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山说:“我院要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总抓手,把认真履行检察职能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为区域经济和社会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第十九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