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围场检察院驻村工作组桩桩实事赢民心
时间:2016-11-17  作者:王东岭  新闻来源: 承德日报
大号字

“有了这张明白卡,咱们的心里又多了份踏实呀!以后遇到啥难题了,都可以随时打电话咨询帮扶干部,寻求他们的帮助!”围场南山嘴乡南山嘴村贫困户张大娘推开大门,看着自家门口旁张贴的驻村扶贫明白卡激动地说到。

围场检察院驻围场南山嘴村工作组今年2 月驻村以来,倾心为民,真帮实干,本着帮扶不添乱,工作到位不越位的原则,配合村里做了大量工作。与村两委班子、村民制定了产业项目规划,院党组高度重视,检察长、副书记、副检察长多次到乡村谋划、调研、督导工作。积极帮助该村谋划脱贫产业发展思路,让村民早日脱贫致富。

南山嘴村位于围场县境西南部,距县城64 公里,是一个山区贫困村。村民收入主要依靠种植玉米等作物,以及外出打工为主,村集体无收入。面对该村的贫困现状,驻南山嘴村工作组决定真抓实干,加快该村脱贫步伐。

真帮暖人心,围绕重点理思路。驻村工作组成员迅速转变角色,真蹲实驻,真帮实扶,理思路,析村情,深入到贫困户家中,为他们逐一发放“驻村帮扶明白卡”,详细地记录了贫困户基本情况、贫困成因、脱贫需求、帮扶措施以及帮扶人员的基本情况,使帮扶工作更加直观、明了,在帮扶对象和帮扶责任人之间架起了一座有效的沟通桥梁。抓好村民法律常识宣传和学习,依法引导合理表达诉求,不断推进村级治安防控。抓好村委依法办事能力建设,强化程序、法律意识,推进村级事务、党务公开,村组干部带头普法、用法、守法。

真帮谋项目,夯实基础促发展。工作组配合乡村参加检察长组织的电力、交通和林业等部门的领导到南山嘴乡现场办公会,在现场会上谋划了石南线公路项目,卡伦村5.9 千米水泥路项目,官地油路项目,南沙梁治沙项目,滦河两岸湿地保护项目,榛子栽植管理项目和果树项目。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投资17 万元实施南山嘴村文化广场和河坝建设项目。争取补贴资金7.2 万元,落实太阳能热水器60 个,其中扶贫户安装18 户。争取资金48 万元,修巷道1.1千米

真帮抓产业,踏石留印促脱贫。开展了电商刺绣培训工作,发放了价值1 万元的《肉牛养殖实用技术手册》 200 本。打井4 眼,安装变压器配套10 台,争取资金25 万元,保证土地流转项目落实。工作组协调该村流转土地1260 亩,推广地膜、大垄密植马铃薯,贫困户直接参与流转42 户,带动打工就业增加收入。多次邀请林果专家到该村实地踏查论证果树项目,从引进技术和人才入手,让种植户少走弯路,不受损失。通过土地流转,盘活了村里土地资源,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挣“双金”。使用扶贫资金24.9 万元用于建猪舍64 个,牛羊舍10 个。落实防汛铅丝1吨、水泥10 吨,价值8000 元,工作组同群众一起参加劳动,对二、九组险工险段河坝维修加固,有效地保护土地和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