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兴隆县检察院:坚定理想信念推进检察工作创先争优
时间:2016-07-26  作者:关秋实  新闻来源: 承德日报
大号字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习近平总书记建党95 周年讲话的主题,体现了我们党一心为人民、一切为民族的奉献精神。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依法履行诉讼监督、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等职能,在履职中只有发挥“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的精神,才能切实做到立检为公、执法为民,才能真正彰显做一名检察官的光荣使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 周年的讲话精神,让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要想推进检察工作创先争优,必须将习近平总书记建党95 周年讲话精神贯穿于检察工作的始终。

一、把“亲民爱民”精神作为开展检察工作的根本

不忘初心、亲民爱民精神是党员干警依法履职的本质所在。作为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检察人员,要端正执法思想,一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反腐倡廉、权益保障的新要求新期待,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刑事犯罪,严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注重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真正把检察权作为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权力,把执法岗位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的平台,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检察人员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的呼声,根据群众的需求确定工作重点,加强和改进执法办案工作。 检察机关要从利民之事做起,深化效能建设,拓宽联系群众渠道,完善便民惠民措施,着力纠正冷硬横推等问题,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确保人民检察为人民。

二、把“艰苦奋斗”精神作为开展检察工作的支撑

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精神是党员干警依法履职的使命所在。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在其位、尽其责,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真正把心思用在检察工作和干事创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检察人员在执法办案中,要发扬不怕困难、艰苦创业、敬业奉献的精神,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检察工作的根本目标,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评价检察工作的根本标准。要坚守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要认真遵守廉洁从检的各项规定,切实守住做人、处事、办案、用权的底线,全面提升执法公信力。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县委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把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好、开展好,以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把“科学求实”精神作为开展检察工作的标准

不忘初心、科学求实精神是党员干警依法履职的核心所在。推进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就必须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学习,把干事创业的热情与科学求实的态度结合起来,在工作中要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更不能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检察机关作为反腐败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从实际出发,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不断改进工作,始终保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的高压态势,加大查办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的力度,不能为了片面追求大要案率而放缓对群众举报的查处进度。作为执法办案机关,在办理刑事案件中,要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决做到依法从快、惩防并举,而不是一味地从重。

四、把“迎难而上”精神作为开展检察工作的标杆

不忘初心、迎难而上精神是党员干警依法履职的动力所在。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现实情况给检察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和要求。要发挥迎难而上的精神,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提出落实举措,有效地适应社会形势的变化和新法的实施。面对新的形势和挑战,必须坚持做好“四个注重”,促进执法理念进一步转变、执法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执法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注重学习培训,教育引导检察人员进一步强化人权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时效意识、监督意识。注重执法检查,结合修改后刑诉法关于保障人权的新要求,深入查找执法办案中存在的不严格、不规范和安全隐患问题,实现执法办案数量、质量、效果、规范、安全的有机统一。注重执法管理,健全执法管理制度体系,以推进案件管理工作和运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为契机,督促完善执法岗位职责规范、业务工作运行规范、执法质量保障规范、业务工作考评规范和执法责任追究规范。注重实践探索,积极开展检察员、助理检察员出庭支持公诉活动,提升检察干警出庭指控犯罪的能力和水平。

五、把“无私奉献”精神作为开展检察工作的动力

不忘初心、无私奉献精神是党员干警依法履职的追求所在。要以“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为己任,雷厉风行干工作,身先士卒做表率,多干人民群众急需解决的事情,多干群众受益的事情,多干有利于长远发展的事情。开展检察工作处处以党的事业为重、人民利益为先,多想群众少想自己,多想事业少想名利,乐于吃苦、甘于“吃亏”,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依法履行检察职责时刻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守牢廉洁自律这条线,进一步端正执法理念、规范执法行为,改进执法作风,严明办案纪律,坚决克服特权思想和霸道作风。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业绩观、执法观,反对浮夸之风,反对弄虚作假,确保检令畅通、令行禁止,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权、慎独、慎微、慎初,永远保持检察官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