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丰宁县检察院: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力量
时间:2016-07-12  作者:薛树旺 毛蕊  新闻来源: 河北法制网
大号字

  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力量

  ——记丰宁满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赵国强

  赵国强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是平和、踏实、内敛。让他用3个词评价一下自己,赵国强毫不犹豫地说出了正直、勇气,或许还有智慧。紧接着补充说,智慧不是耍小聪明,因为我们面对的都是高智商的犯罪分子,没有足够的才智就会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期望。

  赵国强是丰宁满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的一颗岗位“星”。1970年出生的赵国强从检22年,从书记员、助理检察员、检察员到副检察长,始终把忠于法律、忠于人民、公正执法作为自己的追求,先后被河北省人民检察院评为优秀干警,被承德市人民检察院、丰宁满族自治县政府荣记个人二等功、三等功。

  2008年,赵国强任反贪污贿赂局局长,他带领全体反贪干警开拓进取,使丰宁反贪污贿赂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8年来,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4195人。所查办案件中,重大案件2870人;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犯罪案件49人,征地拆迁领域犯罪案件1438人,涉农惠民领域犯罪案件1846人,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77人,其中实刑判决19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7000余万元。成功查办了承德市上板城监狱原监区长王春风受贿553.5万元、行贿288万元大案;协助查办了承德市国土资源局处级调研员殷佳伟贪污300多万元要案;先后查办了丰宁多起系列大要案。每一起案件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近年来,损害群众利益、性质恶劣的涉农职务犯罪很多。在办案过程中,赵国强把走群众路线作为开展侦查活动的法宝,探索出了案件调查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的办案机制,采取与群众面对面沟通,或者利用电话、短信等互动平台,建立与群众的密切联系。在查办该县南关乡下窝铺村干部贪污铁路占地补偿款案件时,面对补助款花名册上百余户信息难辨真假的情况,赵国强带领干警及时找到知情人进行甄别,迅速突破了案件。在不能从犯罪嫌疑人处追回全部款项时,积极协调相关各方为群众补偿被挪用的占地款。3年来,该院累计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他的工作方法先后得到省市院领导肯定,并被高检院反贪总局向全国推广。

  赵国强基层工作有方法,专业化特点同样突出。2012年结合具体案件,他撰写了的检察建议被承德市人民检察院评为“十佳检察建议”;他组织成立了专项预防职务犯罪调查小组,分赴全县16个村对“村务公开”情况进行调研,形成的专项调查报告先后被高检院、省院转发,被高检院评为“全国优秀年度报告”被《职务犯罪预防指导》(20102014年度)编委会评为二等奖。针对全县征地拆迁领域职务犯罪高发频发的现状形成的调研报告受到县委高度重视,县政府依此报告制定出台了《关于完善征地拆迁管理机制的意见》,同时该报告被承德市人民检察院在全市转发。

  丰宁的乡情民风突出亲情礼到,谁家“摊上事了”首先就是找人说情,但作为一名肩负着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职责的检察官,赵国强对自身严格要求,为广大干警作出表率的同时,要求所分管部门干警真正做到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因为一身正气,赵国强负责办理的案件,没有一起错案、人情案、关系案,他分管的反贪污贿赂、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在全市考核中名列前茅。

  赵国强把法律公正和人民利益至上视为自己神圣的使命,用忠诚和实干传承着公平正义,用良知和辛勤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