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丰宁检察院驻村工作组创建分类扶贫的“塔沟村版本”
时间:2016-04-29  作者:  新闻来源: 丰宁县检察院
大号字

4 17 日,星期天。春风吹拂,阳光明媚。丰宁检察院驻胡麻营镇塔沟村精准扶贫工作人员刘耀宗、白艳坤和敖志东三人没有休息,又走进了塔沟村残疾村民张连学家中,坐在马扎上和张连学聊起了家常。“我们到村后通过村干部的介绍和走访了解,你残疾了下不了地,情况特殊,但是我们会让你吃饱穿暖,保证不让你掉队!”老实憨厚的张连学听了这些像吃了定心丸笑呵呵地一个劲地说“谢谢”。

“像张连学一样,对于失去劳动能力、没有生活来源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3 户家庭政府将实行政策性保障兜底。”刘耀宗介绍起分类扶贫的塔沟村的情况。

驻村扶贫工作仅20 多天时间,就走遍了塔沟村的每一个角落。塔沟村共有5个居民组、268 户、908 口人,全村现有耕地1020 亩,去年农民人均收入2510 元,全村识别出的105 户贫困家庭、379 名贫困人口的情况他们都熟记于心。

对于大多数贫困人口来说有劳动能力,但是没门路,对这类贫困户怎么扶贫?驻村工作组每天吃住在村里,通过走访征求意见,与村干部、村民共同谋划适合本村的发展路子,确定了以土地流转发展蔬菜大棚种植为主导的脱贫思路之后,喜讯就从塔沟村传出:3 月初承德九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每亩地1000 元的租金、租期10 年与塔沟村签订了394 亩土地流转合同发展现代农业,计划建设400 个蔬菜种植冷棚全部种植硬果西红柿,公司负责技术人员跟踪指导,做到产品包销,这样该村一直以来传统的种大棒子的方式将被打破,农民成为挣三金(土地租金、打工薪金和股金分红)的产业工人。

开工前,驻村工作组利用联系面广的优势,及时找到县电力局,改造了变压器,解决了电力增容不够的问题。计划4 20 日左右完成基础建设。”刘耀宗介绍说,目前土地流转金已经发放到农户手上,大棚建成以后优先雇佣本村村民去大棚打工、大棚优先承包给本村村民,公司提供种植管理技术。这种扶贫方式解决了大多数没门路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

第三类的贫困户是有劳动能力、却有老人需要照看不能外出务工、经济来源有限这类贫困家庭。工作组想到给钱好比“输血输氧”只能救一时,要改“输血输氧”为“造血生氧”才能彻底脱贫。因此驻村工作组针对这类贫困户的实际需求,想他们所想帮助解决他们提出的困难。像张金香夫妇一样,因为家中有老人年事已高,需要照顾不能离开家,家庭人口又多,仅靠种地的微薄收入不足以达到脱贫致富的水平的贫困户有14 户。

一户户地扶、一个个地帮,是驻塔沟村扶贫工作组创造出来的分类扶贫的“塔沟村版本”,塔沟村的扶贫蓝图已经绘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