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张良:怀揣“绿色情结”的检察人
时间:2016-04-08  作者:  新闻来源: 围场县检察院
大号字

“和若春风,肃若严霜;正直做人,公道做事。”这是围场县检察院驻御道口检察室主任张良办公桌上的两句话。作为出生于坝上草原、1985年步入检察系统的张良,他心中始终有着一个“绿色情结”。

“我的父母在塞罕坝机械林场工作,一直到退休,可以说是塞罕坝创业人之一。我在塞罕坝成长,并在那工作了六年。”“每当看到亲手栽下树苗的荒坡沙地变成一望无际的浩瀚林海时,心里总是期盼这颗‘绿色明珠’更加熠熠生辉。正是希望能为家乡做些事的‘绿色情结’,促使我走上了派驻御道口检察室主任的岗位。”从检31年的张良在说到塞罕坝时,心情难掩激动。

2013年,上任伊始的张良把做到“心中有数”作为派驻检察室工作的切入点。“只有走下去联系群众,才能了解掌握焦点问题、困难与希望、意见和建议,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张良说。通过走下去、勤思考,张良和同事们掌握了辖区乃至全县的资源状况、生态环境保护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开发保护的意见和建议,也对检察机关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思路和开展途径有了初步的思考,制定了《御道口检察室服务辖区生态环境建设实施办法》,在林场及其下属分场、林场作业区聘请了20名生态环境保护信息联络员,严厉打击区域内破坏生态环境刑事犯罪,及时化解辖区内社会矛盾纠纷,当年就办理滥伐林木案67人。

针对滥挖大树苗、违法采伐金莲花等野生植物的严重破坏生态环境行为打击不力的问题,张良进行了专题调查研究,走访了36个单位,查阅了最高法、最高检自2000年度至20155月间所有公报、司法判例和全部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完成了《滥伐林木罪应当修正为违法采伐、采挖林木罪》的调研报告。

“群众心里有杆秤,是否确实对群众负责,是否真心帮助群众解决问题,不看你怎么说,而是看你怎么做。”在工作中,张良始终认为,“尊重群众,求真务实,踏实肯干,真心解决群众诉求,才是开展派驻检察室工作的根基。”

20148月,御道口乡某村因征地补偿款分配问题引起部分村民不满,形成集体上访苗头。张良作为县委驻村工作组成员之一,承担了调查村干部、乡干部贪污贿赂问题的任务,同时配合其他工作组成员深入农户了解情况,耐心做村民思想工作,解答有关法律问题,及时避免了一起集体上访事件。“从检察官身上俺们看到了希望,以后俺们也要守法用法,靠法律、按规程讨说法。”村民们说。

最后,案件查办终结时,张良并没有停下来,分别向相关部门和单位在征地过程、农村集体经济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发出了检察建议,受到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

御道口检察室是京津冀地区辖区面积最大、管辖单位数量最多的坝上检察室。如何充分发挥检察室的平台优势、把“以服务促监督,以监督促服务”的工作思路落实到每个检察环节是张良始终思考的问题。

20156月,围场县检察院组织开展了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品牌创建活动。张良带领检察室的干警们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县域生态环境保护状况调查,走访了25个相关部门和单位,完成了全面反映县域生态环境基本情况、目前保护情况、存在问题的调查报告,并拟定了《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品牌工作规划》,制定了品牌名称、创建期限和阶段任务,受到省检察院的充分肯定。

“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不能靠检察机关‘单打独斗’,更需要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 20148月,在驻御道口检察室的组织下,围场县检察院与自然保护区监查管护部门、森林公安、国土资源、环境保护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共同会签了《协调生态环境保护联络配合机制》,为共同保护生态环境确立了机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