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宽城县院︱女检察官的故事之:控申接待室里的“一米阳光”
时间:2016-03-08  作者:袁晓航  新闻来源: 宽城县检察院
大号字

每天上班时间不到,她就早早来到控申接待室,烧水,扫地,收拾桌子,整理群众来访可能需要的相关资料——这是她每天必做的事。态度很谦和、倾听很细心、解释也很耐心,有阳光般的笑容,这是她给不少群众的第一印象。她,就是宽城县检察院控申接待室里的“一米阳光”——李雪。

李雪2013年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宽城县检察院,一直从事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共办理群众来信来访291件,受理群众举报案件46件,妥善处理集体访8件。

“做信访工作,最重要的是要善于倾听,而且必须要用真诚的态度去对待每一位来访群众。无论是不是职责范围内的来访群众,都该做到一视同仁地热情接待,要让来访群众在这里可以尽情的诉说自己遭遇的不公或委屈。或许他们说的难题并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但也应该让他们在这里获得理解和尊重。”李雪在工作中有着一套自己的“小诀窍”。

在李雪看来,踏实工作,处理好每一起信访案件,是控申干警最大的职责。

2015年,村民张某某等8人举报某支行放贷员白某某涉嫌受贿。经调查,白某某属于非国家工作人员,应属公安机关管辖,但张某某等人强烈要求检察机关查处,并且情绪激动。考虑到涉事群众多,反映金额巨大,李雪认真听他们的述说,一边认真的记着笔记,一边耐心的安抚举报人员。之后,为他们解释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与受贿罪的区别,并提供刑法条文供他们参考。最终,根据相关规定,该案被依法移送到县公安局,县公安局侦查后对该案予以立案。此次集体访也得以圆满解决。

“让个座,递杯水,认真倾听,耐心解释……这些方法看似简单,但却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李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