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丰宁县检察院︱女检察官的故事之:做一个心细的“女汉子”
时间:2016-03-07  作者:尹艳玲  新闻来源: 丰宁县检察院
大号字

“你已经弄的够细的了,差不多得了,别再往细里扣了。”在同事们的眼里,丰宁县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毕俊红那种认真、细致劲儿是出了名的。

“既然干就尽力干好,现在多用一点时间,就会为以后省去很多时间和麻烦。”她总是一本正经地回答。参加工作20年来,无论在哪个岗位,她都把那股细致劲发挥的“淋漓尽致”。

在审查起诉一起盗窃案过程中,毕俊红通过讯问发现犯罪嫌疑人的出生日期与身份证不符,而按其本人说的日期,犯罪时恰恰不满十八周岁,是一个法定的从宽处罚情节。毕俊红没有简单依据户籍登记的日期认定该犯罪嫌疑人的出生日期,决心查个明白。

但是,犯罪嫌疑人未在医院出生,没有出生记录,其父母证言又不足以采信。毕俊红通过走访为犯罪嫌疑人接生的人得知,当天还接生过一个新生儿。按着这条重要线索,她调查获取大量证据,证实了该犯罪嫌疑人所说的出生日期是准确的,户籍登记出现了错误。最终,这名犯罪嫌疑人得到了从宽处理。

“不能冤枉一个好人,也不能放过一个坏人。”这是毕俊红常说一句话。

毕俊红参与侦查一起金融单位现金出纳挪用公款案时,面对犯罪嫌疑人拒不认罪和故意记乱现金账的情况,她凭着一股韧劲儿,和其他办案人员多次前往案发单位调查取证,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查阅账册及凭证上百册,复制各类书证近百份,终于理清了犯罪事实。最终,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女性侦查员是很辛苦的,但毕俊红和男干警一样加班、下乡,没叫过一次苦,没当过一次“逃兵”,俨然一个“女汉子”。

在一次南昌外调时,正值梅雨季节,潮湿的空气使行李都要“拧出水”来。由于水土不服,毕俊红患上了荨麻疹,每天晚上都要发病,发病时浑身都是红疙瘩,而且瘙痒难忍。她硬是挺着,一位同事发现后责怪她,“病这么重你怎么不说呢?”她只是一笑,“没事的,忍一会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