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承德县检察院—李志宏:反贪局长书生模样
时间:2016-01-25  作者:肖俊林 刘世宗  新闻来源: 检察日报
大号字

20151224,河北省检察机关召开第八次“双先”表彰大会后,承德市检察院检察长赵智慧与身旁刚刚荣获“河北省模范检察官”称号的承德县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局长李志宏握手表示祝贺时,李志宏脸上竟然泛起阵阵红晕,腼腆得不知道说什么。这令在场的人不禁莞尔:这样一位反贪局长是如何带领一支队伍屡创佳绩的?

正如人们所看到的,在日常生活中,李志宏文质彬彬,是一介书生形象。1996年,财会专业出身的李志宏进入承德县检察院工作。为了弥补法律知识的欠缺,他苦心钻研,多少个夜晚、清晨只与孤灯、书籍为伴。靠着这股韧劲,2003年,他以承德市总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完成了自己初期的知识储备,在反贪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开启了自己人生的新征程。

善于把握嫌疑人的心理动态,察微析疑是李志宏最突出的工作特点。多年的侦查经验,锻造了他深厚的职务犯罪侦查功底,使他能够敏锐把握犯罪嫌疑人的心理活动。在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时,经常在关键时刻一招制胜。

20158月,在查办上级交办的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政协原副主席李某案时,李志宏在谈话中发现李某的双脚在不停挪动。李志宏知道,李某的心理正在进行斗争,供还是不供就在这一念之间,如果把握不好很可能回到对抗的老路上去。李志宏马上用柔和的话语对李某说:“一个攀岩人,手臂被巨石牢牢压住了,就该断然挥刀断臂,保住自己的性命。”故事讲完之后,在李某低头沉思时,李志宏突然提高了音量,大声说:“老李,都什么时候了,你再不如实交代你还有机会吗?”李某听后如梦初醒,至此,案件顺利打开突破口,最终顺藤摸瓜一举查处了两名副处级、一名正科级干部共同受贿80余万元的案件。

李志宏在办案中常常对身边的人说:“人都是理性的,我们办案要讲逻辑,关键时刻我们必须环环相扣,这样就是城府再深的嫌疑人也会缴械投降。”

在侦破河北雾灵山管理局原局长李某等人贪污案件中,李某一度拒绝交代犯罪问题,审讯陷入僵局。李志宏在与他进行一番讲法说理后,他试探性地问:“我要是争取主动会得到从轻处罚吗?”“这是我国刑法明确规定的。”李志宏说。随后,他还给李某讲了一些案例,用实践证明“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的刑事政策,进一步疏导李某的心理。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说教和疏导,李某最后说,“李局长,你的一席话让我非常佩服和信服,我交代问题。”

近年来,李志宏带领的团队查办各类贪污贿赂案件45105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9000余万元。所办案件,无一撤案、错案和无罪判决。从检19年,他始终战斗在办案一线,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三次、个人二等功一次,20131月,李志宏被河北省检察院授予“检察机关职业素养标兵”荣誉称号,201512月,被河北省检察院、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河北省模范检察官”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