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双桥区检察院着力打造“阳光检察”
时间:2015-11-26  作者:刘祎 李雪 李建成  新闻来源: 河北日报
大号字

既不需要托关系私下打听,也不需要找办案人询问,近日,湖北地久律师事务所律师贾耀辉通过承德双桥区检察院“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系统”,上网轻点鼠标就查到了自己代理案件的信息。今年以来,该院已在查询系统中导入471条案件程序性信息,基本保证了案件可查尽查。

作为基层检察院,为做好检务公开,双桥区检察院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的理念,通过实施“一厅一台两公开”工程,着力打造“阳光检察”,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你们工作做得真透明,这么一查我相信判决是公正的,不再上访了。”近日,颈复康医药有限公司业务员庞某的父亲,因儿子职务侵占公司货款被判刑一案准备到双桥区检察院上访。结果,在检务公开大厅通过引导员的帮助,他顺利查到了儿子案件的案由、受理时间、办案期限、办案部门、办案进度、处理结果等信息,心服口服地消了气。

该院着力做好真实世界“面对面”工作。把检务公开大厅打造成对外办理基本业务的窗口、深化检务公开的窗口和践行执法为民的窗口。在建成的检务公开大厅里,定做了宣传架,摆放检务公开宣传材料。重新更换了电子大屏幕,对检察机关法定权力、部门职能、工作流程等综合性内容定期滚动播出。配置了检务公开智能触摸屏,可供来访者查询检察机关综合性内容。配备了1台能连接外网的大显示屏台式电脑,用于案件信息公开系统查询。同时设置了接待标训牌,并配备1名专职引导员,确保大厅建设规范有序、安全文明、亲民便民。

着力做好虚拟世界“键对键”工作。通过搭建门户网站、检察微博、检察微信“三位一体”网络平台,实现内部信息公开与外部信息的交流、反馈无缝衔接。该院在维护官方微博、微信、门户网站时采用模块式方式,对工作动态、队伍建设、普法宣传、时事热点、检察文化等内容,以图文结合的方式进行分享,塑造检察机关公正、严谨、开放的形象。并针对公众关注的热点案件,尝试将官方微博、微信作为主动发声平台,利用新媒体快速传播的优势,阻断虚假信息,传递真实情况。目前,该检察院的官方微博粉丝数已达到1256人,发布信息2452条。

该院严格公开程序,推行办案公开。科学设计检务公开的各个程序环节,制定20项检务公开内容,保证检察权运行的全过程、全方位地处于阳光之下。重点抓好反贪、反渎、侦监、公诉、控申、民行等主要业务部门,严格落实法律规定的权利义务告知、办案期限和诉讼程序公开等事项,以增强执法透明度和亲和力,促进阳光执法。对于相关诉讼参与人的案件查询请求,在不违反保密规定条件下,有针对性地予以公开,以提高检务公开的及时性和实效性,从而在诉讼各个环节充分保障诉讼参与人的合法权益。

加强外部监督,面向社会公开。坚持举办“检察开放日、检察开放周”活动,累计邀请社区代表、企业代表和在校学生等300余人次参加。通过专题汇报检察工作,组织视察参观检察文化设施、办案工作区、检务公开宣传展板等,增进社会各界人士对检察工作的了解,积极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执法检查、案件评查、信访接待等活动24次,充分听取人民监督员的意见。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建立定期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制度,定期邀请视察制度,主动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批评和建议,加强和改进了检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