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兴隆县检察院“五个做实”深入推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时间:2015-09-21  作者:  新闻来源: 兴隆县检察院
大号字

今年以来,兴隆县检察院通过重点学习上级领导讲话精神,明确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倡廉工作的具体要求。 通过开展“五个做实”工作,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做实专项整治工作,强化规范化建设

要把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同检察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剖析、认真查摆工作和队伍中存在的“四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认真予以纠正。坚持做到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与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助推检察业务工作的提升,以扎实有效的检察工作践行规范执法实效,严格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二、做实惩防体系工作,严格落实“两个责任”

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一把手职责,纳入队伍建设重要内容,开展经常性的教育管理,加强对执法办案活动的监督制约,进行常态化管理,常抓不懈。要认真落实《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结合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对全院规章制度进行一次全面“立、改、废”,有针对性地查找管理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查漏补缺。健全完善责任追究制度,推行定岗定责管理,将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科室每一位干警身上,狠抓落实。

三、做实纪律作风工作,筑牢廉洁从检防线

深入推进纪律作风建设,强化检风检纪,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岗位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和廉政文化教育。创新廉政教育载体和方式,通过开展网上教育、上廉政教育课、听英模事迹报告会、观看廉政教育影视片等形式,积极营造廉洁从检氛围。从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和身边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吸取教训,提升教育的感染力。

四、做实执法检查工作,严防违法违纪发生

深入推进执法检查专项活动,强化执法办案一线调查研究,对反映检察人员违纪违法问题,不遮掩、不回避,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案件。要注重廉情分析,对检察人员苗头性问题、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诫勉、教育,杜绝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

五、做实检务公开工作,提升工作透明度

深化检务公开,健全公开机制,通过多种途径提升检察队伍整体素质,提高执法能力,使检察队伍切实承担起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职责。积极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接受社会监督。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院视察,并参与听庭评议、案件评查活动。依托接待窗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实行举报电话、来信、来访的接待制度,深化下访巡访,定期参与社区信访接待,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依托网络媒体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及时发布动态新闻、案件信息、队伍建设等情况。通过触摸屏查询机,将检务公开、法律法规、举报电话等的内容逐一录入,为群众查询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