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宽城县检察院“六个到位”扎扎实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
时间:2015-07-17  作者:  新闻来源: 宽城县检察院
大号字

   

宽城县检察院结合工作实际,围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多管齐下,做到“六个到位”,扎扎实实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化检察队伍建设,促进检察工作的健康发展。

1、严于律己、文明执法的重要意义深入人心——教育到位。一是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正风肃纪专项行动,通过强化主题教育树意识,开展正面教育强引导,运用反面教育抓警示等方式,教育干警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二是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为载体,开展多种形式学习培训活动,提高干警规范执法的意识,使干警严格遵循执法办案程序和执法行为规范,做到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

2、职责明晰、层层落实的责任体系日臻完善——机制到位。一是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党组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纪检监察部门组织协调,协助党组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二是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目标责任分解,认真落实一岗双责,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明确责任、具体目标、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网。

3、内提素质、外树形象的基本要求常抓不懈——责任到位。一是全面推行首问责任制、岗位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制、 AB 岗工作制等制度,努力打造学习型、法治型、效能型、服务型、廉洁型“五型”机关;锻造一支学习型、思考型、民主型、开拓型、实干型“五型”的检察队伍,内提素质。二是严格落实高检院下发的《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对干警的工作圈、社交圈、生活圈进行全方位监督。加大检务公开力度,不断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社会各界、新闻舆论的监督,外树形象。

4、案件高发、易出问题的关键环节时刻提醒——警示到位。一是紧紧围绕执法办案重点部门,以立与不立、捕与不捕、诉与不诉、撤与不撤和变更强制措施等环节为监督重点,严格落实《关于办理案件中五种情形向纪检监察部门备案的规定》,确立违规违纪违法的“红线”,早提醒、早扯衣袖,使干警违纪违规防患于未然。二是充分利用“预防职务犯罪手机短信发送平台”,每逢重要节日节点,向全院干警发送“廉政提醒短信”,及时提醒有关注意事项,为检察干警早打廉洁自律“预防针”,防止各类不廉洁行为的发生。

5、执行纪律、遵守制度的日常监督不走过场——监督到位。一是深化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空白”的原则,查找廉政风险点,评定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二是以执法检查、案件质量评查、专项检务督察等为载体,强化内部监督,规范执法行为,增强干警执法质量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三是采取明查、暗访、抽查、专项、跟踪督察等方式,对违反机关效能建设规定、车辆管理规定、带班值班、禁酒令规定、损害院风院貌等情况开展督察,并将督察结果在全院予以通报。

6、奖先励优、惩后罚劣的奖惩措施不打折扣——奖惩到位。一是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检察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奖励惩处、选拔任用干部和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二是把反腐倡廉制度执行情况纳入院领导、部门负责人的问责范围,对受到问责的部门和个人年终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同时强化责任追究,坚持对违纪违规情况的“零容忍”,切实维护制度的权威性,确保各项反腐倡廉制度有效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