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隆化县院深挖干警潜能努力打造一流检察队伍
时间:2014-06-27  作者:  新闻来源:
大号字

  近年来,隆化县院面对人员少、任务重、标准高等情况,提出内部挖潜的工作新思路,通过调动、挖掘、积蓄、激活等方式挖掘队伍潜力,使每位干警的潜力和创造力最大化,推动各项检察工作争创一流,2012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

  一、以人为本,调动干警潜能

  该院紧紧抓住队伍建设这一核心,从关心爱护干警入手。政治上,着力解决干警职级待遇,近年来该院积极争取解决了24名干警职级待遇;工作上,院领导主动领办、参办大要案件,协调内外部办案环境,化解干警办案压力。新建9000余平米办公楼,改善干警办公条件;生活上,着力提高干警福利待,兑现各项政策奖励,提高干警公积金补贴,为干警准备节日礼品,建立干警健康档案,定期体检;政治处建立干警卡片档案,掌握干警动态,生日时祝贺、住院时慰问,解决干警实际问题。

  二、完善机制,挖掘干警潜能

  不断强化和完善各种内部机制,形成以机制规范行为、以机制促进发展的格局。建立完善工作奖惩机制,将考核结果作为衡量干警工作实绩的试金石,对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完成好的部门和干警,实行重奖制度,近三年投入16万余元资金奖励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建立完善责任追究机制,规定干警违法违纪一票否决制度,并与落实错案责任追究制度联系在一起,促使中层领导抓好工作,带好队伍,切实落实“一岗双责”;开展“学身边人”活动,树立该院反贪局长高清林先进典型,减少干警与先进典型之间的距离,切实起到典型引路作用;制定完善业务工作、队伍建设、内部管理等一整套工作制度,用科学的制度管理队伍,做到事事有规定,人人有遵循。通过教育管理、奖优罚劣,改变了过去的被动接受工作局面,队伍实现了由“让我干”向“我要干”、“我要干好”的转变。

  三、提升素质,积蓄干警潜能

  (一)突出抓好政治立检,提升干警政治素质。坚持政治学习日制度,坚定干警的政治立场;抓好宗旨教育,实施“换位体察”工程,切实解决“为谁执法,为谁服务”问题;坚持依法建院、以德治院,抓好职业道德、职业纪律、职业作风教育,增强干警集体荣誉感和拒腐防变能力。(二)突出抓好文化育检,提升干警综合素质。抓学历教育,目前该院干警本科学历达73%;坚持专业培训和岗位练兵相结合,举办刑法、刑事诉讼法、检务公开等方面的业务知识系列讲座,开展案件评查、案例讲评、庭审观摩、知识竞赛、公文制作竞赛、演讲比赛、计算机操作等活动,以赛促学、以学促进;开展多元化教育,组织干警学习经济和现代科技知识、管理知识、办公自动化、电子政务等,提升干警全面素质。

  四、突出中层,激活骨干潜能

  注重中层干部考核教育,做到听言必审其本,看事必校其实,观行必考其迹;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中层干部的选拔、任用、培训、奖惩制度,在行政职务、干部职级上,向德才兼备的中层干部倾斜,调动了中层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建立中层后备干部队伍,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谋划,注重鼓励、培养、考察、选拔、使用政绩突出的中层后备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