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承德县检察官勇救落水儿童
时间:2014-06-27  作者:刘向禄 刘世宗  新闻来源:
大号字

  5月20日上午10时30分,承德县第三中学校长等十几名中年男女,带着一个小女孩来到了承德县检察院接待大厅,带着十分感激的口气说要面见检察长和一名叫李广的检察官。值班人员问明缘由后热情地把一行人领到了院政治处。

  在政治处,那位校长打开两面锦旗,一面上题写着:“人民检察品德高,群众教育出英雄——赠承德县人民检院”;另一面上题写着:“奋不顾身,舍己救人——致承德县人民检院检察官李广同志”。这时,那个小女孩的母亲眼含热泪讲述了检察官李广勇救她女儿的惊险一幕。

  5月17日(双休日的周六)下午3时许,忙碌了一周的承德县检察院侦查监督科检察官李广难得空闲,陪着女友沿着承德县城北环路的老牛河边散步,在经过其中的一道橡胶坝时,他们远远看到在坝体上游十几米处有3个十一二岁的小女孩正在河边便道上玩耍,其中一个不知什么原因脱掉鞋子贸然来到斜伸入水中的坝体上在水中捞着什么。看着那个小女孩身处危险境地,李广正想上前劝离,谁知惊险的一幕发生了,水边捞东西的小女孩尖叫一声,瞬间滑入水中。岸上的两个小女孩显然没有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还在不慌不忙地喊落入水中的小女孩:“快上来呀,快上来呀……”

  此时,水中的小女孩双手胡乱拍打水面,头不时在水中浮出沉没。看到险情的李广箭步奔到小女孩落水的岸边,此刻落水女孩已经滑到离岸边三米多远的深水区域,李广不顾一切跳入水中。

  李广本来水性一般,跳入水中衣服很快被水浸透,双腿和双臂像挂着铅坠一样拉着自己向下沉,但他拼尽全身力气游到小女孩身边,把小女孩拖向岸边,可河岸堤坝是接近七十度的陡坡,还长满了青苔,惊恐过度的小女孩无法抓住湿滑的水岸,李广使尽力气几次把她推到岸边几次又滑了下来。此刻,李广的女友急切地趴在岸边冒着有可能被滑入水中的风险,伸出双手竭力地去要拉住推过来的小女孩。

  经过李广和女友的豁出命般的施救,落水的小女孩最终被救上岸来,整个救援过程持续达三分钟。由于救援及时,小女孩只是呛了几口水,受到了惊吓。上岸后,李广和女友确认女孩没事后,叮嘱另外两个女孩一定要把落水女孩安全送回家。远远望着三个女孩平安回家的身影,浑身湿漉漉的李广及其女友这对见义勇为的恋人方才悄悄走开了……

  被救女孩的家长和学校领导几番打听,才得知见义勇为的恩人是承德县检察院检察官李广和他的女友。

  当承德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乾瑞叫来李广问起这件大好事时,这位腼腆的小伙子面对众人显得不好意思起来,连声说:“没什么,孩子没事就好,当时的情况任何一个有良知的公民都会挺身而出,何况我还是一名检察官。”朴实的话语让在场的人深受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