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业务建设
双桥检方加强联动机制建设营造安全市场环境
时间:2018-12-20  作者:  新闻来源: 河北法制报
大号字

  本报讯 (王静静 谭萌)日前,在承德市双桥区检察院积极沟通下,双桥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着重强调了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工作方面沟通配合的必要性,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和保障。   

  自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全面实施以来,双桥区检察院围绕全区经济发展大局,立足检察工作职能,落实上级院关于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要求,将公益诉讼工作放在重点位置,建立行政执法信息共享机制和案件线索通报机制。通过工作联络沟通制度、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支持公益诉讼工作的共识,积极与承德市环境保护局双桥区分局、双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双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行政机关沟通。其中,为助推“健康中国”战略,深入贯彻落实高检院“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专项监督活动工作部署,该院与双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建立公益诉讼联动机制座谈会,并签发了《关于建立公益诉讼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监督联动机制的意见》。保障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食品药品安全,强化行政检察监督和行政执法的有效衔接。    

  据介绍,自去年7月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实施以来,双桥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共42件,其中41件已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并得到回复,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件,向双桥区法院提起诉讼并开庭审理。   

  “公益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我们在行政检察监督中将坚持依法监督、规范监督、监督与支持并重的原则,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我区公益诉讼工作健康发展。”双桥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宋卫忠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