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业务建设
行政检察监督有了“好帮手” 河北承德创新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模式
时间:2018-08-28  作者:肖俊林  新闻来源: 检察日报
大号字

  “检察院的调研工作比我们做得都细致,检察建议非常具有针对性。”河北省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国土资源局副局长金森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金森介绍,2010年至2014年,鹰手营子矿区政府对矿山废弃地进行了大规模复垦,复垦3600多亩,增加耕地近2900亩。由于后期管理不善,有的被非法抢占,有的塌方无人问津。今年7月,鹰手营子矿区检察院发现这一问题后,深入开展调查,向区国土资源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加强复垦土地监管,建立复垦土地统一档案,集中清理被抢占的土地。区国土资源局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整改方案。目前,该局已经按照检察建议要求,明确了复垦土地管理主体,建立了监测监管体系,并着手开始土地确权工作。该区区委书记谷宏建对此作出批示,称赞检察机关在复垦土地利用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

  “这起监督案件的办理,我院行政检察监督平台建设功不可没。”该院副检察长冯俊录告诉记者,今年2月,鹰手营子矿区区委常委会通过《鹰手营子矿区行政检察监督平台建设与运行暂行规定》和《关于开展公益诉讼的实施意见》,要求各行政机关加强与检察机关之间的信息沟通与协作,通过运行行政检察监督平台,最大限度地实现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执法数据信息资源与检察机关的互联互通。36日,鹰手营子矿区区委、区政府召开行政检察平台建设推进会,对这项工作进行专题部署。目前,全区27个行政机关已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录入各类行政执法信息4.4万余条。

  “我们就是通过监督平台耕地数据分析,发现复垦土地利用存在问题的案件线索,随后对全区近5年来11个标段复垦土地进行了全面调查。”冯俊录说。

  该院检察长赵国强介绍,行政检察监督平台建设创新了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模式,通过设定关键词、关键节点,设定对比、筛选词条等,对行政执法主体执法程序、执法行为等多个执法环节进行自动对比、自动发现、自动预警,既节省行政检察监督的时间和成本,也促进了相关执法部门规范执法。

  据了解,自平台运行半年来,该院已立案监督案件13件。